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他们来福街打卡了!

2023-01-09 11:00:29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1月8日上午,台江区人大、台江区政协分别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合计近百人,来到“福”文化主题街区,实地视察街区建设情况,听取有关负责同志相关介绍,并就街区下一步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他们来福街打卡了!

据了解,“福”文化主题街区位于台江区苍霞历史文化街区,上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下应新地标闽江之心,位于福州历史文化古城中轴线的中段。

他们来福街打卡了!

这里自古就是闽商文化和闽商精神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文化纵贯古今、融汇中西。项目总占地124亩,共有34栋古厝建筑,设有3个“福”文化主题广场,约3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目前已入驻福酒、福茶、福乐、福艺等“福”文化IP业态的33间商户。

2022年,在福建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在福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台江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成立专班,深挖“福”文化资源,在全国率先推动以“福”为文化IP符号的最美“福”街建设,推动“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福”文化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芒,让古老的“福”文化焕发出新时代的新生命。

他们来福街打卡了!

福文化博物馆

台江区政协文史研究专家介绍,历史上这里曾聚集了260多家商行,经营物资多达500多种,行业的兴盛发展,随之带来的是金融业的繁荣,催生了100多家钱庄。

台江区国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里,市民可以通过“寻福”“送福”“造福”“享福”四大主题,体验“食福味、观福艺、品福茶、听福乐、购福礼、留福影”等丰富的“福”文化特色消费场景。经过提升改造,街区品质大大提升,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的文化景点。

大观茶叙

他们来福街打卡了!

万福广场

他们来福街打卡了!

他们来福街打卡了!

一路上,代表、委员们边听边看,不时拿出手机拍照打卡,还有的在万福广场附近的美食集市买了永泰葱饼、台湾肉肠等风味小吃,分给大家一块品尝。在87号艺术中心的城市雕塑展、中平旅社的闽江老照片展,大家驻足观看,互相讨论,点赞文化力量在古厝活化利用中起到的积极作用。

87号艺术中心

他们来福街打卡了!

他们来福街打卡了!

中平旅社

他们来福街打卡了!

他们来福街打卡了!

他们来福街打卡了!

鼓楼区人大代表林晓东表示,作为闽商发祥之地的台江上下杭,是闽人敢闯敢拼、向海图强,“海上丝绸之路”出发地闽江的源头交荟之心,人杰地灵,文渊拔萃。

他建议,应该将榕城的闽香福味、商贾气息布满这里的每一个角落,可以多一些文化传承、非遗展示的项目,让到这里游历的人们,都能有“身处福地、福到舌尖”的感受。

同时,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加强对苍霞历史文化街区的系统研究,深入挖掘、整理历史文化资源,坚持以文化内涵提升街区建设品质,做热人气、做旺消费,打造台江文旅又一个亮点精品工程。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作为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福建福州可谓得天独厚。在刚刚开街的福街,我们看到文创企业、非遗传承人及文艺工作者、美食制作者给市民们带来全方位的饕餮盛宴,市民们真有福!”鼓楼区人大代表吴雪梅说。

她建议,这些体现“福”文化的项目不仅在嘉年华、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也能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街区让许多古厝建筑焕发了生机,希望这些场所能更多地为孩子们免费开放,提供适合亲子活动的菜单式套餐项目,在研学课程、文化展示等方面多下功夫,让‘福’文化得到更持久的展示、融合及传承。”吴雪梅说。

鼓楼区政协常委毕赛端对“福”街的定位和功能布局非常认可,并且已经初步达成意向,计划春节前入驻,销售“福”文化主题文创产品。

“我是从事文创产业开发设计的,我非常喜欢‘福’街,这里真的特别美,做文化需要朴素的情怀,希望下一步运营方能招引更多优质“福”文化商家,进一步鼓浓文化氛围和潮流气息,让‘福’文化带动整个街区迭代升级,也让市民在游玩的过程中切身体会到‘福’文化并不虚无缥缈,它就藏在我们的身边,等待我们去发现。”毕赛端说。

鼓楼区政协委员李宁是专注数字化传播与信息化建设的科技企业人才,她特别关注的是“福”街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情况。在她看来,“福”街所在的苍霞历史文化街区底蕴深厚,现在还有“闽江之心”青年广场的人气加持,打造出全国首个沉浸式体验“福”文化的街区,应该说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在线上,可以开发电子地图,实现足不出户导览景区的功能;在线下,针对不熟悉电子产品的老年群体,可以设计卡通风格的手绘地图,放置在游客服务中心供人免费领取。”李宁说。

她认为,街区建设过程中还要注重与商户的互动,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发放消费优惠券,或者以市民游客互动打卡的形式,培育“福”文化消费的粘性。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邱陵/文 叶诚/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