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国内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在闽江之心开街

2023-01-07 09:09:4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叶诚 原浩

国内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在闽江之心开街福文化嘉年华亮相闽江之心。记者 叶诚 摄

美食集市、围炉煮茶、猜灯谜、快闪……6日上午,首届福建福文化嘉年华在闽江之心青年广场启幕。来自全省各地的文创企业、非遗传承人、艺术工作者,在闽江畔为市民游客献上了一场福文化盛宴。

国内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在闽江之心开街福文化主题表演。记者 叶诚 摄

嘉年华精彩纷呈 市民游客享福气

据悉,此次福文化嘉年华将持续3天。现场设置了文艺节目汇演、福文化快闪馆、灯谜馆、露天观影、美食集市、非遗文创集市、新语心愿、网红打卡等八大功能区,让市民游客共品文化大餐,共享闽式生活。

在主舞台,福建各大知名剧院带来许多经典剧目,包括福建实验闽剧院的经典闽剧与现代戏、芳华剧院的越剧、福建京剧团的京剧、泉州的高甲戏和木偶戏、漳州的芗剧、宁德福安的平讲戏、莆田的莆仙戏等。

福建省歌舞剧院倾情演绎福文化主题音诗画《福》,青瓷乐坊以新民乐演奏声声“福谣”,与主题汉服巡游走秀一道,舞出国风新潮流。

福文化主题相声、脱口秀、歌舞表演也将接续登台,更有福建本土音乐人嘻哈说唱、民谣弹唱、潮流街舞等齐上阵,潮流与传统碰撞出独属于福建的“福STYLE”。

在集市区,“幸福出发”美食集市和福文化非遗文创集市,将为市民游客呈上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和琳琅满目的非遗文创产品。现场还有蕴藏上千个福文化主题灯谜的“百福灯谜馆”、展现多彩福建幸福生活群像的“福文化快闪体验馆”,以及定时上映的精彩影片、能深度体验围炉煮茶的“心福口福茶馆”。

在互动体验区,每天有限量的“福礼”赠送。市民也可以通过参加现场集福活动和互动抽奖环节,把精美“福礼”带回家。

2022年初以来,福建省大力实施福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整合福建特色地域文化,开展“寻福”“送福”“造福”“享福”行动,推动全社会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发展福文化,在全省掀起了“福风”“福潮”。

福文化嘉年华将深入推动福文化传承创新,在充分展示福建福文化魅力和福州城市美学美景的同时,为市民游客打造共建共享的文化盛宴,进一步打响叫亮福文化品牌,持续放大文旅经济综合效应,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内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在闽江之心开街福文化嘉年华现场。记者 原浩 摄

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开街

以“福地赋新 时启未来”为主题的全国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6日同步开街。

该街区位于福州历史文化中轴线上,与闽江之心核心经济带呼应,也是上下杭、苍霞历史文化街区的前沿福地。街区总占地面积124亩,设有“万福”“五福”“聚福”3个主题广场,商业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包括34栋古厝建筑。

目前已建成的福文化主题街区一期,引入建设了福文化博物馆、福文化会客厅、百福长廊广场、福禄艺术中心等一批福文化标志性项目,以及福酒、福茶、福味、福艺、福乐、福创等33个福文化主力店。

活动现场设置了“幸福出发”美食集市、数字年货电商节、福文化雕塑主题展、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展、非遗文创集市等沉浸式福文化体验内容,让市民通过“寻福”“送福”“造福”“享福”四大主题,体验“食福味、观福艺、品福茶、听福乐、购福礼、留福影”等丰富的福文化特色消费场景。

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台江区将以“福街”开街为契机,持续提升街区一期,加快推进二期建设,争创全国最美“福”街,为福建打响福文化品牌贡献台江力量。

国内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在闽江之心开街福文化嘉年华上的送福送春联活动。 记者 原浩 摄

相关链接

这些地方值得打卡

福文化博物馆

6日上午,位于福文化主题街区金鱼里南侧的福文化博物馆揭牌。

国内首个福文化主题街区在闽江之心开街福文化博物馆。记者 原浩 摄

该馆始建于清末民初,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是研究清代福州传统民居建筑形制与风格的重要实物。

该馆分为“寻福”“送福”“造福”“享福”四个部分,分别介绍了福文化的历史渊源、福文化的民俗活动、福文化的遗存遗址、福文化的时代新篇。

该馆旨在通过丰富的实物和图片,生动展示千百年异彩纷呈的福文化遗产,述说八闽人民与福文化的不解之缘。

美食福市集

在福文化主题街区,台江致力于将特色非遗美食文化转化成福文化产品品牌,打造亮丽的文化名片。

美食福市集不仅为市民朋友提供了鱼丸、元宵等台江老字号名小吃,还汇集了来自宁德、泉州、漳州以及台湾地区的特色风味小吃。下一步,台江还将加强与各地市联动,借助福文化IP凝聚力,为各地市打造专属区域公共美食品牌。

“福立社”脱口秀剧场酒吧

这座古建筑建于民国初年,占地面积497平方米,为洋门脸、前店后宅的商铺民居。新中国成立后改为光明眼镜店,曾经作为洗染店、商铺、民居等。

目前,这里打造为“福立社”脱口秀剧场酒吧,让更多人通过脱口秀体味人生。

中平旅社

中平旅社前身为1914年创办的“嘉宾洋菜馆”,因出品了福州第一块牛排而红极一时。如今,台江将其打造成集艺术展览、文创潮玩、文化交流、研学体验、网红咖啡等为一体的福文化标杆展示窗口。

目前,中平旅社内不仅集合了福文创和咖啡美食,还融合了青年艺术家池志海的台江历史旧照片摄影展、2022福建福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南台来潮”海峡两岸文创设计大赛作品展以及青年版画家田雄的个人作品展等。

“87号艺术中心”

“87号艺术中心”的前身庆菁钱庄,是清末和民国时期的著名钱庄、当铺。这座古厝占地面积756平方米,沿街是西式立面,内部为传统中式木结构,为中西合璧式建筑。

台江将它打造成艺术的殿堂,精选展出2022福州国际城市雕塑大赛比赛作品,进一步提升福州城市公共艺术品质。

“大观茶叙”

“大观茶叙”集茶道学堂、研学及茶文化传播于一体,是体现“福茶”文化的代表企业。(记者 赵铮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