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接力传播中华“福”文化

2023-01-19 08:59:41来源:福建日报

传统春节即将到来,中华大地年味渐浓。近日,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3位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特别录制了“福”文化拜年视频,祝福大家“福兔呈祥、福满乾坤”,把中华“福”文化传播到宇宙空间。

据悉,中国空间站绕地球飞行一圈的时间为90分钟,轨道高度400公里。此次在轨工作的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将在太空中过兔年春节,预计今年5月返回东风着陆场。

兔年春节即将到来,“福”字灯笼高挂八闽大地,“福兔呈祥、福满乾坤”等“福”文化新春祝福语走进千家万户。迎新之际,福建人民向在中国空间站辛勤工作的航天员致以新春祝福,得到了神舟十五号航天员的回应。他们从太空拜年:“我们是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向大家祝福新年,祝愿大家福兔呈祥、福满乾坤!”

福建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中华“福”文化浸润福建人民心灵,也与神舟系列飞船有着很深的渊源。2013年6月,神舟十号飞船搭载了一面来自福州的“世界福旗”,寓意“福气、祈福”。这是神舟飞船第一次将“福”文化带上太空,向世界宣介“中国梦、世界福”的理念。这次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祝福新年,接力传播中华“福”文化,受到了广泛关注。

近年来,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统一组织下,来自福建的水稻、茶叶、花卉、林木等种子,连续搭载神舟系列飞船遨游九天,进行太空育种。2013年6月,与“世界福旗”一起“上天”的还有来自福建的“大红袍1号”“正山小种1号”茶种;2021年6月,由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选育的南靖县兰花品种,搭乘神舟十二号飞船进行太空育种;2022年6月,来自闽西老区上杭白砂国有林场的杉木、米老排种子和福鼎白茶种子搭乘神舟十四号飞船,开启了半年的太空之旅。未来,福建将积极与神舟系列飞船“亲密接触”,继续开展航天育种搭载实验,为助力国家“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

“星辰大海、永不止步,祝愿中国航天事业新年新飞跃。”收到来自中国空间站的新年祝福,福建人民纷纷点击、转发中华“福”文化拜年视频,感谢神舟十五号航天员把中华“福”文化带上太空、闪耀苍穹。(记者 严顺龙 郑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