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火热筹备中,福清元宵灯会即将开幕!

2023-01-30 16:27:27来源:壹福清

过大年,赏花灯,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习俗。1月29日,记者在福清市龙江沿岸看到,元宵灯会各项布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部分镇街、园区、农场的花灯布展筹备就绪。

火热筹备中,福清元宵灯会即将开幕!

欢乐吉祥、活泼可爱的IP形象、精致典雅、气势恢宏的主题灯组、创意十足、惊艳别致的布景……走进现场,许多以动物、植物、文化元素为造型的花灯经施工人员精巧的制作与搭配,动静辉映,显得十分有趣可爱,处处显现出节日的祥和与喜庆,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市民杨风对即将来临的元宵佳节十分期待,“福清很多年没有这么热闹过了,现在很多镇街都亮出了自己的特色,打造了各具特色的元宵花灯,我们都很期待正月十五那一天。”

火热筹备中,福清元宵灯会即将开幕!

据了解,此次元宵灯会旨在体现侨乡历史及新风新貌,使广大群众体会、体味、体验元宵灯会这一中国传统民俗活动的魅力,展示福清发展成绩;团结福清乡亲侨胞;擘画福清发展蓝图;祝福祖国繁荣富强。各镇街、园区、农场晒亮点、秀特色、铸文化,力求为全市人民奉上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让节日的氛围更加浓烈、喜庆、祥和。

“各个镇街、园区、农场都将各自的特色亮点、文化元素融合到灯展布置里面,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主题鲜明、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工艺精湛的各色灯展,既彰显文化底蕴,体现特色民俗,又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活力,同时将福清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融入其中,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刘剑熙说。 

话不多说,灯展美图超前预览↓↓↓

玉屏街道

花灯以“福满乾坤”为主题,共设有三“福”,分别代表福建、福州、福清;中间一个大“福”字中容纳不同书法字体的百福,与主题相呼应。“福”字前方两侧设计一男一女“阿玉、阿屏”的IP形象,通过二人手持的“玉兔呈祥、屏安幸福”藏头对联,寓意新年送新福。左侧背景以精巧玲珑的豆区园为主,包含园门、集翠亭、假山等元素,亭阁廊台的建筑形态体现了玉屏街道作为福清老城关,蕴含深厚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右侧背景则通过向高街牌坊,悬挂灯笼来展示玉屏街道的“七街三十六巷”,一个灯笼代表一条巷弄,背后承载着无数老福清人的回忆,也孕育了福清浓浓的烟火气息。

火热筹备中,福清元宵灯会即将开幕!

龙山街道

珍珠玛瑙里美洋,青春活力最龙山。龙山街道元宵节主题灯展以龙山里美洋为底座,以龙山特色山水地理环境为背景,结合元宵节传统文化舞狮舞龙习俗、新春佳节兔子生肖等传统文化素材作为龙山街道特色元宵节灯展主要题材。在主题灯展左侧辅以龙山瑞云塔、黄阁重纶牌坊、利桥古街等特色名片展现龙山悠久历史,右侧辅以龙山作为东部新城建设的现代化成果作为展示。通过古今龙山展现山水龙山、文韵龙山、新城龙山特色风貌在欢度元宵节的同时感受龙山特色。

火热筹备中,福清元宵灯会即将开幕!效果图

三山镇

花灯以“龙腾三山”为主题,主要造型上突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板凳龙”元素,同时融合三山镇的万亩花蛤小镇、千亩海水温泉、国之重器华龙一号、绿色能源等特色产业,通过以花蛤为原型设计的“华哥”“花妹”兄妹卡通人物形象IP及核电一号的“华龙宝宝”形象IP,生动形象展现了三山镇丰厚的底蕴文化。

火热筹备中,福清元宵灯会即将开幕!

花哥华妹欢乐舞龙、福兔泡沁前温泉、燃新春爆竹等场景,有趣且喜庆,既能体现三山作为滨海城镇的内涵与魅力,又侧面彰显全镇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向上的积极精神风貌,提升文化自信;腾飞的祥龙也寄托了三山全镇对2023年风调雨顺、繁荣昌盛的祈盼。

阳下街道

阳下街道依托于阳下古建筑以及文化民俗活动来设计灯展:灯展中间的陈伯谅牌坊建于明嘉靖六年,是为了弘扬陈伯谅大公无私、知人善任的美德,1987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牌坊下方的东漈寺历来就有元宵节为村民祈福的习俗,民间还流传着“秋夏祈梦石竹山,冬春祈福东漈寺”的传说;牌坊左右两面为阳下村民元宵节的传统“闹元宵、迎五显”活动,体现了群众来年赶走厄运,为全村祈福的美好愿望;灯展左右两边分别排列着代表阳下街道25个村居的灯笼。

火热筹备中,福清元宵灯会即将开幕!

与此同时,为了保障元宵灯会的顺利举行,布展现场供电部门也正与镇街相关负责人加强沟通,并进行用电指导和检查,确保元宵灯展用电安全、稳定。据了解,福清元宵灯展工作启动以来,供电部门已成立专班,坚守供电一线,保障用电工作。

“针对此次元宵灯会,我们公司专门成立了保电工作组,对接各镇街、农场、园区负责人,排查各个展位的用电安全隐患,着力保障用电安全,保障元宵灯会的顺利进行。”国网福清市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服务中心六级职员陈洁说。

1月31日至2月10日,邀您共赴这场花灯盛会!(文 陈岚 图 陈乃颖 王鸿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