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县飞竹镇斌溪村:一场“激烈 ”的新春茶话会

2023-01-30 07:50:3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蓝瑜萍

29日,罗源县飞竹镇斌溪村武溪广场上一片欢腾,围看闽剧的村民多得站到了门外,市集也纷纷摆摊开张,现场人来人往,尽显新春热闹景象。

罗源县飞竹镇斌溪村:一场“激烈 ”的新春茶话会茶话会上,乡贤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斌溪村供图)

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根雕代表性传承人林兴坦穿戴整齐,参加了一场特别活动——在热闹的武溪广场,斌溪村乡贤促进会正式成立,作为“新村民”的他成为促进会一员,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

今年是林兴坦定居斌溪村的第四年,同时落地在此的还有林兴坦根雕馆。“来到斌溪村,正是看中了这里优美的景色和宜居的环境。如今,斌溪村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他说。

斌溪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但是地理位置偏远,随着时代的变迁,村里常住人口从近1800人变成如今的两三百人。

“如何恢复乡村的活力,这是乡村振兴的意义所在。乘着罗源县推动乡贤促进会成立的东风,斌溪村希望群策群力,疏通发展堵点,建设更美好的乡村。”斌溪村乡贤促进会成立后,立刻召开了第一场新春茶话会,斌溪村乡贤促进会会长余养朝为本次茶话会点明了主旨。

乡贤余金荣接过话题,“土地是斌溪村最大的资源,这需要人才来盘活,只有发展产业才能对人形成吸引力。”

人要留下来,产业要发展起来,离不开便利的交通。

“从斌溪村到飞竹镇镇区有17公里,到罗源县城有42公里,而且大多是盘山路,这影响了人员的进出。”

“是呀,路不好走,人进不来。”

“要致富,先修路。修路是斌溪村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谈到修路时,茶话会的气氛变得更加热烈,大家迫不及待表达自己的期望。

“俗话说,说不如做。我向大家说明一下,从飞竹镇到西兰乡这一段18公里多的路,我们已经设计完了,第一阶段由镇里负责的5.5公里路段争取今年上半年开通,尽快解决大家的燃眉之急。”飞竹镇党委书记周彦在会上表示,“虽然没有直接关系到斌溪村……”

周彦话音还未落地,乡贤余金皇就激动地举手说,“怎么没关系?到飞竹的路好走了,来斌溪也就方便了。”

路好了,能做的事就多了,首先是发展旅游。

“斌溪村生态好、风景好,但要吸引游客、留住游客,就要有足够多可看的东西,也要有足够特别的东西,我的根雕馆也可以贡献一点力量。”林兴坦结合自己的经历,透露出自己的担忧,“游客多起来后,住宿问题需要解决。”

“这个问题说得好,我建议村里设定村规民约,保证武溪古民居原汁原味的风貌,同时流转村里的空房,进行统一管理,作为游客的住宿点。”周彦的提议赢得乡贤的响应。

古村落、音乐谷、中医药种植……来自各行各业的乡贤从不同角度为斌溪村的发展提出构想。从北京回来的乡贤阮余群在茶话会上说出了自己的感受:“现场讨论非常激烈,说明这场会议很接地气,大家敢说、愿意说,这是对家乡发展十分关切的体现。”(记者 林奕婷 蓝瑜萍 )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