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清雄江镇:“三聚三促”谱写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蓝图

2023-01-28 16:52:51来源:新闽清微信

闽清雄江镇:“三聚三促”谱写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蓝图雄江镇航拍 雄江镇供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雄江镇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始终保持“进”的态势,深入开展全域旅游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提档升级,依托闽江流域和黄楮林温泉景区宝贵资源,培育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努力融入闽清山水城建设,持续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文旅创新促产业融合

闽清雄江镇:“三聚三促”谱写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蓝图橄榄湖创客小镇 吴玉晶 杨帆 摄

闽清雄江镇:“三聚三促”谱写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蓝图库区移民文化馆 吴玉晶 杨帆摄

黄墙红瓦,绿树成荫,闽江绕村而过;库区移民文化馆里,老物件和老照片和“旧时光”打起了交道;特色民宿橄榄湖周边,水上牧场的好风光吸引了很多休闲垂钓的游客……

闽清雄江镇:“三聚三促”谱写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蓝图闽清海峡乡创街区在雄江镇落地。雄江镇供图

雄江镇坚持文化赋能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引进橙翔文旅、石头会唱歌、嵩口黎照居等3个台湾建筑师团队,开展乡建乡创陪伴式农文旅合作项目,推出《镇标》选集和《大美雄江风土集》系列旅游合集,持续开展雄江旅游推介。2022年库区移民文化馆荣获第十届海青节暨首届海峡乡创大赛乡建乡创类铜奖;在第十届海峡青年节全新品牌活动——海峡乡创生活节系列活动中,闽清海峡乡创街区正式在闽清县雄江镇落地,不断推动台湾和大陆两地优秀乡建乡创成果在地转化和雄江镇全域旅游品牌建设。

闽清雄江镇:“三聚三促”谱写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蓝图《穿梭》——拍摄于雄江镇。李乾浩 摄

闽清雄江镇:“三聚三促”谱写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蓝图黄楮林温泉。陈明强 摄

2022年,雄江镇立足打造福建省生态旅游度假区范本、全域生态旅游度假小镇、福建省美丽乡村旅游示范镇发展定位,整合闽江岸线与黄楮林温泉等全域旅游资源,聚焦闽江黄金水道再复航,实施雄江库区水上田园农旅综合体等文旅项目,深入打造“闽江乐游”新名片。

聚力乡村治理促品质提升

家住雄江镇梅山村的温老告诉记者,“现在家门前都有一户一桶的‘干·湿’分类小垃圾桶配套,村容村貌和卫生环境得到大大的提升。”

闽清雄江镇:“三聚三促”谱写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蓝图垃圾分类亭 杨帆 摄

闽清雄江镇:“三聚三促”谱写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蓝图梅山村实景 雄江镇供图

2022年,雄江镇坚持乡村治理赋能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建设15座垃圾分类亭,配备四分类的国标垃圾桶,打造厨余垃圾终端已投入使用。2022年获评农村垃圾分类省级示范乡镇,入选第二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汤下村、梅山村入选第二批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

闽清雄江镇:“三聚三促”谱写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蓝图G316国道雄江段。刘玲艳 摄

全长10公里的316国道闽清雄江段是福州连接宁德的重要线路,也是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2022年,雄江镇多举措协同相关部门推动项目建设,落实国道沿线拆迁、施工保障等工作。整治完成后,将实现15分钟高铁圈、20分钟大城关经济圈、50分钟福州城市圈,为雄江镇“文旅经济”大发展提供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

聚合发展势能促乡村振兴

坚持内培外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雄江镇坚持以“走出去、引进来”“招商冲一线”的工作法,招商抓促全面发力,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闽清雄江镇:“三聚三促”谱写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蓝图雄江镇赴三明泰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雄江镇供图

雄江镇党委书记王世锦:“2022年,我们共落地18个招商项目,完成3个开工项目、2个竣工项目。”

创建雄江商会,搭建起政府与企业的联系纽带,先后赴泉州、漳州、三明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完成福建科凡钴业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落户雄江;依托梅雄村“中心村党委”,辐射打造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坚持有机农业发展模式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销模式,引入福建农大退休教授创办生态农园,实现“土专家”由零星式“单打独斗”向规模化“抱团”发展;创新举措打造古厝和装配式民宿,培育壮大了一批民宿集聚区,全镇民宿房间体量破百,标志着雄江镇多元化住宿体系取得实质性突破。

闽清雄江镇:“三聚三促”谱写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蓝图守晟 摄

谈起今后的工作思路,王世锦表示,“2023年,我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三大三强’发展战略,坚持人才强镇,深化闽台交流,推动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县雄江片区打造,助力‘创客小镇’品牌提升;坚持产业振兴,实施溪谷砂滩、游客中心、梅雄旅游客运码头、京台高速复线雄江段等项目建设,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布局‘库区综合体’‘闽江乐游’新名片;坚持绿色发展,以国家级温泉康养基地为主题,利用‘世界稀有、中华之最’黄楮林自然资源,将自然生态保护与生态研学旅游相结合,实施黄楮林温泉景区盘活、饭宅古厝整体提升等项目,加快‘绿色雄江’布局,以生态振兴涵养乡村振兴,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念好山水经,画好山水画,切实融入闽清山水城建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