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举办非遗进古厝活动

2023-01-31 09:23:3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林阳舟

30日,“福兔迎盛世,非遗贺新春”非遗进古厝研学活动在古香古色的闽侯县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文艺家之家举办。

“艺术重在简洁,把这个灯笼花下半部分剪去会不会更好?”国家一级插花花艺师、“岁时清供”传承人陈荣顺在现场讲解“岁时清供”市级非遗项目。据陈荣顺介绍,“岁时清供”摆件艺术简称“清艺”,源于旧时节日人们摆放鲜花、蔬果等作为供品的习俗。“岁时”指某一节日,“清”指供品是清雅的、来自自然界的物品,“供”字的意思经过演变则从古时的“供品”改变为当今“供奉自己的内心,获得心底的愉悦”的“取悦自己”的理念。

闽侯举办非遗进古厝活动小朋友们现场体验“岁时清供”非遗项目研学。记者 谭湘竹 摄

活动现场,许多家长带领着孩子一起参与制作,感受非遗的魅力。黄女士是闽侯甘蔗街道的居民,她带着三年级的女儿林祾暄参与了此次活动,“一些与非遗传承相关的活动我都会带着去,希望通过参加非遗活动,让传统民俗在孩子心中留住根,增强文化自信。”黄女士对记者说。

据悉,“福兔迎盛世,非遗贺新春”非遗进古厝研学活动是闽侯县文旅局和县文联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活动之一,从正月初八持续至正月初十,为期3天的研学内容包括剪纸、清供摆件、木雕和街头文化摄影展,市民可以在不同的活动中体会福州古厝之美,感受非遗魅力。(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林阳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