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冬季应急无偿献血活动

2023-01-31 08:58: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生命急需热血续航,爱心需要你我接力!30日,2023年“我为党旗添光彩”冬季应急无偿献血活动在东部办公区举行。春节后的首场献血活动,吸引百余名党员干部参与。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福州市卫健委、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主办。

福州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冬季应急无偿献血活动东部办公区干部职工参与献血活动。记者 池远 摄

百余党员干部

为爱“举手”显担当

30日,两辆献血大巴一大早就停在东部办公区1号楼门前。车厢外红糖水免费取用,车厢内暖气持续供应,党员志愿者们通过初检后有序登车,挽起袖子用热血为生命续航。

“‘阳康’后的首次献血,心情与往年不一样!”说这句话的是市卫健委应急办副主任杨世达。学医出身的他从2003年就开始献血,累计献血3000多毫升。昨日再次献血,他明显感觉到今年的“特殊”:“大部分人都是‘阳康’后的首次献血。对于曾感染新冠的轻型和普通型感染者,发烧、咳嗽、咽痛等症状缓解后,且最后一次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7天后就可以献血了,不会对献血者健康造成影响。”

“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动员更多人加入献血的爱心行列。”福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杨钢城从2000年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后就坚持献血至今,他希望以实际行动展现机关党员干部奉献爱心、支持公益的良好风貌。

“截至16时许,本次活动已有115人献血37820毫升。”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一级主任科员柯毅介绍,无偿献血活动在福州市直机关各单位中全年常态开展,“我为党旗添光彩”无偿献血活动主要集中在夏季和冬季进行。

临床用血需求量大

福州每天需400人献血

省血液中心社会公共关系科科长陈辉介绍,福州每天至少需要400人奉献爱心,才能基本满足临床用血需求。然而,受新冠病毒感染影响,加之天气寒冷,街头人流量减少等因素的叠加,导致献血人数骤减,目前临床用血需求量依然较大。

“我们呼吁爱心市民在做好个人防护后,积极就近献血,为生命接力!”陈辉希望更多符合条件的市民踊跃献血。

据了解,为确保血液安全和献血者健康,福建省血液中心将加强献血前健康征询及健康检查工作。

部分“阳康”者血浆

可救治重症患者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担心献血影响身体,是很多人未献血的原因之一。事实上,献血并不会对人体产生负面作用。在献血后,生理上有代偿和调节机制,造血器官会将血液补充到血管里,血量会很快恢复正常。适当献血对于献血者身体健康反而有益,对改善骨髓造血功能也有一定帮助。

陈辉介绍,新冠康复者不仅可以献血,部分新冠康复者的血浆含有高效价抗体,还可以作为恢复期血浆用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

福州目前有13个固定献血点。市民可以关注“福建省血液中心”官方微信,点击“献血服务”之后可查询献血地点和服务时间。(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