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动车“修脚师 ” 修出平安路

2023-01-30 07:57: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大年初三,南昌铁路局福州动车段镟修临修库内灯火通明。在镟刀和动车车轮缓慢摩擦产生的噪声中,镟出的铁丝细屑、火花四溅飞散。26岁的谭星宇穿着黄色工服,佩戴护目镜,仔细操作着不落轮镟修车床,给“受伤”的车轮耐心镟修,并不时通过听、测,感受轮对的状态,随时调整机床操作参数,确保轮对切削得符合标准。

动车“修脚师 ” 修出平安路谭星宇在检查轮对状态。通讯员 陈述明 摄

“这一刀下去,不能少,不能多。少了不能镟除裂纹、凹坑等病害,切多了会影响轮对的使用寿命。”谭星宇2016年进入福州动车段,和高铁的轮子打了7年多的交道。春运期间,动车组客运计划排得满,给镟修作业留的时间就少了。怎么又稳又快又准地镟修,考验的是师傅的刀工,这都得一点点摸索。

动车组长期高速行驶产生的磨损,会影响到列车运行的平稳性、安全性,故而动车组每行驶20万到25万公里,就会进行轮对检测,并根据“体检报告”进行镟修,将运行中产生的疲劳裂纹、凹坑、剥离、擦伤等病害镟除,这个工种也被称为动车“修脚师”。

高铁动车同一车轴上的两个车轮相差不能超过1毫米,轮径小于一定限值也要换轮。而镟刀每多镟1毫米,该组轮对就会减少上千公里的行驶寿命,将极大增加运营成本。

冷白的灯光打在谭星宇脸上,检修库内充斥着令人牙根发软的摩擦声,但他无暇顾及,时间分秒流逝,他要赶着在天亮前将这组动车镟修完成并出库。

白天动车都在轨道上运行,只有夜间才能入库检修,谭星宇习惯了昼伏夜出的生活。每天傍晚7点守在机床前,到次日早晨8点才下班,每晚陪伴他的只有动车和两位熟悉的搭档。

镟修的工作不仅寂寞,而且辛苦。盛夏时节,检修库酷热难当,主机、给主机散热的空调机,还有镟刀摩擦产生的高温一起“发威”,镟修师犹如钻入了蒸屉,每次作业完毕都汗如雨下,如同刚从水里捞出来。

一组动车组一般有8节车厢、32个轮对,每镟完一个轮子通常需要40多分钟。春节期间,这个时间被压缩至30多分钟。“平时可以分成几刀仔细镟修,春运期间最好能一刀到位,这需要我们更谨慎小心,一点也马虎不得。”

30多分钟后,这一刀终于镟修完毕。为了保证不漏掉任何细节,谭星宇养成了时时查、反复查的习惯,每完成一对车轮镟修后要核对两遍数据,整个镟修作业完成后再复核两遍数据,确保不出差错。

谭星宇所在的福州动车段是南昌铁路局人均检修动车组比例最高、工作密度最大的动车段之一,也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建区域最年轻的站段,承担着188列203标准组动车组的镟修任务。

据谭星宇回忆,刚开始跟师傅们学习,没有机会上手操作,只能帮助主镟师傅打打下手,自己是既“手痒”又“眼馋”。当他取得主镟资质第一次上手时,才明白这份工作不是动动手指操作几个按键这么简单。“当时操作得特别慢,腿也紧张得有点发抖。”第一次在镟修记录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谭星宇意识到自己签下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新一年的愿望,就是好好干吧,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天的事!”谭星宇说,因为自己手中这把“刀”,关系着千千万万旅客平平安安的回家路。(记者 朱榕 )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