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福州电动车赋“三码三芯片”管理 七种情形不予办理黄牌

2023-01-13 12:28:4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 颜学辉 文/摄)1月13日,福州交警召开电动自行车“三码三芯片”新闻通气会,新修订的《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已定于今年1月15日起施行。《办法》实施日起,福州五城区电动自行车将取消黄牌摇号,并鼓励消费者购买赋码的电动自行车、蓄电池车。

福州电动车赋“三码三芯片”管理 七种情形不予办理黄牌

新修订的《办法》明确规定,福州五城区(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电动自行车实施“三码三芯片”数字化综合管理,其中“三码”是指在车辆的车架、蓄电池和车牌上附着三个二维码,“三芯片”是指在三个二维码标签内对应嵌入数字芯片,具有二维码和芯片非接触读取功能,相关信息数据通过加密处理,具有防窃取、唯一性防伪等功能。若维修需要更换新蓄电池的,鼓励由维修单位负责办理蓄电池变更备案,严禁改装或超标装配蓄电池。

福州电动车赋“三码三芯片”管理 七种情形不予办理黄牌

今后,办理新车登记的市民可通过线上线下完成。线上方面,可通过“e福州”线上办理登记上牌(办理流程如上图所示);线下方面,可到五城区交警大队和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电动自行车窗口线下办理,具体地点可关注“福州交警微发布”查询。

此外,根据2019年10月市公安局等六部门《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的通告》,黄色号牌实行“负面清单”管理,7种情形不予办理黄色号牌登记:对申请人与身份证比对不一致的;年龄未满16周岁的;被列入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失信主体记录的;非五城区户籍且未取得五城区居住证的(其中马尾区仅限罗星街道、马尾镇);名下已登记有电动自行车的;单位(除邮政、快递、外卖、代驾、环卫等服务行业外)申请黄色号牌登记的;申请人或同一户籍内其他人员已领取过回收补偿的。

据了解,2024年1月1日起,五城区电动自行车全面实行黄色号牌附加标识使用管理。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