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取消黄牌摇号后 新电动车这样上牌

2023-01-14 07:48:4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取消黄牌摇号后 新电动车这样上牌

五城区将全面推行电动车赋码数字化综合管理

15日起,福州五城区将取消电动车黄牌摇号。摇号取消后,新车如何上牌?哪些情形不能办理黄牌登记?“三码三芯片”数字化综合管理又该如何实行?带着这些市民们广泛关心的问题,13日,记者采访了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

据介绍,为实施相关配套政策,市公安局会同市场监管、商务、城管、工信、生态环境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发布通告,决定从1月15日起对五城区电动自行车实施赋码数字化综合管理,实现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登记、骑行、停放、维修、回收七个环节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监管。

那么,取消黄牌摇号后,市民购买新车如何注册登记?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黄色号牌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具有这些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黄色号牌登记:申请人与身份证比对不一致的;年龄未满16周岁的;被列入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失信主体记录的;非五城区户籍且未取得五城区居住证的(其中马尾区仅限罗星街道、马尾镇);名下已登记有电动自行车的;单位(除邮政、快递、外卖、代驾、环卫等服务行业外)申请黄色号牌登记的;申请人或同一户籍内其他人员已领取过回收补偿的。

已登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无需赋码,不影响使用和相关业务办理。

新车又该如何登记上牌?据悉,目前电动自行车上牌有线上、线下两种渠道。电动自行车已赋码的市民,可登录“e福州”APP→“交警服务”→“电动自行车业务办理”模块提交车辆登记申请资料,按照系统提示扫描车架二维码、电池二维码,拍照上传车辆照片和身份证明、购车发票、整车出厂合格证等申请资料,由邮政EMS寄递牌证,上门安装号牌,实现“一趟不用跑”。

若市民无法登录“e福州”APP线上提交申请资料且车辆已赋码,也可携带身份证件、购车发票、整车出厂合格证到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或黄山车管所等电动自行车服务窗口申请登记上牌,办理时应交验车辆。

关于“三码三芯片”,上述负责人这样解释:去年8月,市政府新修订颁布了《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福州五城区电动自行车实施“三码三芯片”数字化综合管理。其中,“三码”指在车辆的车架、蓄电池和车牌上附着3个二维码;“三芯片”指在3个二维码标签内对应嵌入数字芯片,具有二维码和芯片非接触读取功能,相关信息数据通过加密处理,具有防窃取、唯一性防伪等功能。(记者 张铁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