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你是我的英雄》与福州不得不说的故事

2023-01-13 10:15:1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林双伟

《你是我的英雄》与福州不得不说的故事福建山地救援队队员在海边陡峭的崖壁上进行拍摄。

不是军人,却随时待命;不是医生,却救死扶伤。22年前,因习近平同志的一声嘱托而成立;22年来,跋山涉水,救助群众1288人。他们就是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简称福建山地救援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深山飞虎队”。

眼下,以福建山地救援队为原型的电影《你是我的英雄》,正在福州多地取景。这部电影讲述了什么故事?有哪些演员参与?展现了什么福州特色?记者特地到剧组探班,为你解答热点问题。

《你是我的英雄》与福州不得不说的故事导演范元。

讲述什么故事?

以福建山地救援队为原型

惊涛拍岸,陡崖峭壁间一支救援队伍正上演紧张刺激的海边救援……11日上午,记者来到连江县黄岐镇古石村崖壁处,探访在此取景的《你是我的英雄》剧组。

据了解,电影《你是我的英雄》由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峨眉电影集团、福州古厝集团共同出品,由执导过《被告山杠爷》《我的父亲焦裕禄》等电影的著名导演范元执导,于去年11月30日在福州开机。

该片以福建山地救援队为原型,讲述了志愿者20多年来不计回报、风雨无阻进行山地救援的事迹。“22年来,福建山地救援队已救助了1288人,是全国开展救援历史最早、救助人数最多的民间山地救援队伍。”福建省登山协会会长、福建山地救援队总队长朱韶明说。

《你是我的英雄》与福州不得不说的故事《你是我的英雄》在古石村海边崖壁取景拍摄。

在《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中,朱韶明回忆道,有一次,他与习近平同志一起登山时,接到一个求助电话,来电称在闽侯十八重溪发现有登山群众迷路遇险,需要一些登山友前去救援。习近平同志当场表示,灾难面前,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建立一支专业的民间山地救援队伍刻不容缓。

2001年1月1日,福建山地救援队成立。20多年来,这支队伍始终活跃在高难度、高风险、高技术的山地救援公益一线,先后荣获了2014年“感动福建十大人物”、2015年“福建省十大最美面孔”等荣誉。2017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学雷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刚开始我也不相信有这样无私奉献的一群人,后来和他们长时间接触、跟随他们跋山涉水,与他们交朋友,让我很受触动,也很感动。正如他们入队誓言里所说的——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告诉更多人这才是真正的快乐、精神的收获,也希望弘扬新时代志愿者精神。”范元说,在筹备期间,他带领主创团队参加了10多次救援行动,进行了长达10个月的沉浸式体验,深刻体会了“灾难面前,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建立一支专业的民间山地救援队伍刻不容缓”这句话的意义。

《你是我的英雄》与福州不得不说的故事《你是我的英雄》演员。福建山地救援队供图

有哪些演员?

既有“00后谋女郎”还有“赵政委”等

除了有知名导演外,还有哪些演员呢?

据了解,该片男主演陈永胜曾在张艺谋执导的电影《狙击手》中饰演重要角色。女主演林博洋是福建演员,因参演张艺谋执导电影《坚如磐石》《狙击手》,被称为“00后谋女郎”,还在当下热播电视剧《少年歌行》中扮演女主角“司空千落”。两人都属于新生代演员,还参演了张艺谋春节档电影《满江红》。

此外,丁柳元、邵兵、刘佩琦、朱媛媛、何政军、岳红等演员也在片中饰演重要角色。其中,何政军因饰演电视剧《亮剑》中“赵政委”一角而被观众熟知。他与福州也有不解之缘——去年,他与“楚云飞”扮演者张光北,参演了在福州取景的电视剧《那山那海》。

范元介绍,无论是新生代演员还是老演员,他们都很敬业,完成度很高。

范元还提到一群特殊演员——本色出演的福建山地救援队的数十名队员。其中,既有救援老将“天马”等,20多年奋战在救援一线;也有退伍老兵陈贵斌和廖志文等,参加大大小小近百场救援;还有医生李照灿、记者林西留等各行各业志愿者,都坚持“不取一分钱、不吃一顿饭”,甚至是贴钱做公益。

“拍戏跟救援一样,具有很大挑战性,有夜戏、雨戏、崖戏、水戏等,比如要被雨水浇10个小时。但大家都咬牙坚持,为了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队员“夏天”说,在参演的同时,他们还得兼顾山地救援,及时救助遇险群众。

《你是我的英雄》与福州不得不说的故事电影拍摄现场。右一为女主演林博洋。

对福州有何印象?

山清水秀海景美鱼丸肉燕味道美

该电影主要在福州取景拍摄,包括鼓山、鼓岭、永泰赤壁、连江古石村以及马尾、长乐等地,三坊七巷和上下杭景点也会入镜,全面展现福州的山山水水。其中,古石村是之前央视热播电视剧《那山那海》取景地。

“福州基本上我们都走遍了,可以说山清水秀。连江的海景很漂亮,其中一场重要的海边救援戏选择在古石村。”出生四川的范元坦言,“拍摄期间,吃了福州很多美食,如鱼丸、肉燕等,跟川菜相比另有一番风味。”

电影有啥特色?

具有创新性的登山救援题材

该部电影备受各界关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如此评价:这是一部非常独特的电影,能够把救援事件和人物性格成长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注重了人物之间的性格张力和人物性格的塑造,是一个比较完整和成熟的剧本,完成度很高,电影的最大一个特点就是真实,电影最大的力量就在于真实,而且电影的带入感都是由真实引发的。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评价:剧本的整体顺畅感强,完成度较高,登山救援题材是国内电影市场一个很好的创新,对于国产片的类型也是一个很好的推进和补充。

《你是我的英雄》与福州不得不说的故事知名男演员邵兵也在该片中亮相。

电影何时完成?

计划下半年上映

范元介绍,电影计划在春节前完成外景拍摄,于下半年上映。接下来,他们将尽最大努力,做好剩余拍摄工作,用心打造精品力作,把新时代志愿者精神反映好、弘扬好,把福建、福州的山山水水和风土人情宣传好。(记者 郑瑞洋/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