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温暖的嘱托 奋进的力量 >> 学习贯彻

福山福水荫福地 除夕夜焰火秀和内河游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2023-01-22 22:52: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叶欣童 胡一晟 池远 叶诚

俯首碧水潺潺,抬头青山连绵,城在碧水青山间。缱绻多情的山水滋养千年闽都,也抚育着一代代福地儿女。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深情嘱托:“福州是有福之州,生态条件得天独厚,希望继续把这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心怀嘱托,感恩前行,福州市委、市政府坚守生态本底,治山治水治城一体推进,让福山福水成为老百姓取之不竭的福气。春节期间,福山福水福地游登上央视《新闻联播》,“闽江之心”焰火表演惊艳亮相,福船载着市民徜徉上下杭三捷河,向全国观众展示山水福城的生态宜居魅力。

福山福水荫福地 除夕夜焰火秀和内河游登上央视《新闻联播》游客在福道漫步。记者 池远 摄

福道绵长 串联“千园”

树木葱茏,流水潺潺,耳畔是鸟鸣……新春佳节,福山郊野公园游人如织。“环境好,空气也好,在这里散心真的很舒服,走累了还可以在大众茶馆休息、喝茶。”市民林闻语喜欢茶余饭后和家人好友来此漫步,“出门有福道、抬脚有福山,生活在福州感觉特别幸福!”

漫步福山郊野公园,处处可听见山、水、人、城的“对话”,处处可看见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与海绵城市生态理念的生动体现。通过生物栖息地环境营造、林相优化、生态保护修复等,这里已成为中心城区生物多样性指标最丰富的区域,也是“福道最长、观鸟道最美”的公园。

“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厚植城市生态底色,提高群众的幸福感。”福山郊野公园服务中心主任李滨说,公园围绕“福”文化打造福道、祈福台、福字坪、“福”字摩崖题刻等,并逐步融入智慧化民生设施和绿色共享生态理念,让市民群众推窗见绿、出门享“福”。

一个个休闲慢行系统融入城市肌理,串起绿色生活。一处处原来人迹罕至的郊野山坡,变成老少皆宜的休闲公园。登福道、看福山、览福地,已成为有福之州的“小确幸”。目前,福州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3.09%,累计建设山地步道、滨水步道等约700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2平方米,近1500个大小公园星罗棋布、举步可达,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千园之城”。

福山福水荫福地 除夕夜焰火秀和内河游登上央视《新闻联播》三通桥畔,游客坐游船体验内河游。记者 叶诚 摄

福水蜿蜒 “船”递幸福

“你们快来看,三通桥好美啊!”昨晚,台江上下杭人潮涌动,“钱兔无量·福起双杭”三通桥实景主题秀正在举行,市民林晶晶一边用手机拍下三通桥上映出的各式光影画面,一边招呼闺蜜。

另一边,三通桥码头上,乘坐游船体验内河游的市民有序排队。“正月初一至初六的晚上,我们会在上下杭举办不同主题的文旅活动,并结合内河游,让市民有得看、有得玩。”市水务文旅公司工作人员说。

晋安河上,刚投入运营的封闭式新型游船——“福舟”吸引市民组团体验。泛舟水上,围炉煮茶,风雨不侵。我市持续打造“水上福道”,丰富内河旅游业态,目前已打造白马河—东西河、晋安河、三捷河、流花溪、琴亭湖等5条各具特色的内河游航线。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幸福生活背后,是我市下大力气加强水系治理。“我们开展集中巡河护河,落实水系提升‘6+X’日常监督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市河长办工作人员表示,去年我市主要流域9个国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为100%,全市河湖水质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串山连水 塑造地标

一朵朵在空中绚烂绽放的烟花倒映着如镜江水,光影以中洲岛为舞台纵情作画,灯笼、金鱼、榕树、剪纸等轮番闪现……除夕夜,光影焰火歌舞嘉年华在“闽江之心”上演,数万群众冒雨在闽江两岸观看,共同迎接新春的到来。

“太震撼了,江水和烟花交相辉映,山水和城市和谐共生,闽都文化和山水之美和谐交融,这是独属福州的浪漫!”全程观看焰火秀的市民陈瑶琴感叹道。

按照“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的定位,福州持续推进两江四岸环境提升整治,按照治山治水治城一体化推进的思路,以国际化视野、现代化理念,精心打造山水城市新地标。

位于福州历史文化中轴线和闽江山水廊道双轴交汇点的“闽江之心”,正不断串联“山、水、岸、路、桥、岛”。这里,既有国际化的街区景观和文化消费地标,也有上下杭、烟台山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街区;不仅有青山绿水的优美生态,更有全年不断的文化流水席,打造闽都文化传承新名片。

春节前,苍霞码头和烟台山对渡航线时隔30年重新启航。市民乘船横渡闽江,饱览两岸景色,一站式打卡中洲岛、江心公园,感受坐轮渡去“爱情岛”游玩的复古情怀。“随着两岸对渡的恢复,‘闽江之心’打通了路上、岸上、水上交通联系,形成完整的车行、慢行、船行体系,解决跨江交通问题。”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晋安公园打造“北山南湖、一水贯穿”的生态绿轴,乌山历史风貌区还山于民……融汇山水新姿,越来越多的城市新地标为千年闽都再添冠冕。(记者 朱榕 叶欣童 胡一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