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如何打理年终奖,买大额存单、金银币,还是理财产品?

2023-01-20 10:12:5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买大额存单、金银币,还是理财产品?

如何打理年终奖,你想好了吗?

近期,不少人收到期盼已久的年终奖。然而,如何打理这笔钱,成为他们“甜蜜的烦恼”。

岁末年初是银行的传统揽储季,往年,各家银行在这个时候会提高存单利率以吸引储户。不过,市民唐女士近期观望了一段时间,颇有些失望:今年银行“开门红”活动有些安静,有存款活动的银行主要集中在农商行、村镇银行,大型银行基本没活动。

“今年银行拉存款的氛围没有往年浓烈,相比之下,储户主动存款的积极性更高。”鼓楼区江厝路一银行网点的大堂经理小廖说。

“大额存单一推出就秒光。”提到最近的大额存单行情,多家在榕银行理财经理表示,自去年11月,银行理财、债券基金收益率大面积下滑,甚至出现亏损后,部分稳健型投资者转而选择风险更低的存款类产品,这使得大额存单受欢迎度不断提升。对此,记者专门从银行理财经理处了解到大额存单“抢购秘笈”:目前多数银行的大额存单均在线上发售,如果手中资金量较大,市民可以提前与银行理财经理联系,部分银行会对大资金客户开辟绿色通道。此外,部分银行理财经理有开“白名单”的权限,投资者可以去网点咨询申请。

随着春节临近,中国金币福州特许经销商们进入忙碌的“备战”状态,不断有客户找他们下单贵金属纪念币,其中不乏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一名经销商告诉记者,投资者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投资金银币,一方面为了抗通胀,另一方面也出于对未来金价的看好。

那么,市民如果之前没有接触过,该如何入门?和一般的投资金条相比,金币投资有什么优势?对此,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刚入门的市民,建议从流通性好的品种下手。每年央行都会发行各种主题的金银币,有耳熟能详的熊猫币、生肖币等。其中,流通性最好的是熊猫币和生肖币。熊猫币是中国金银纪念币的代表性产品,市场价接近基础金价,能否增值完全取决于国际黄金的走势。生肖币是1981年开始发行的,价格跟市场行情更贴近。目前看,鼠年金银币是近几年溢价最高的,翻了近一倍。新发行的兔年金银币表现良好,增值幅度约17%。

此外,多家银行理财经理表示,目前不少银行有支取灵活的理财产品,如申购方便起息快,7×24小时开放申购,年化收益率达到2.558%至2.99%的理财产品,市民平时不用的闲钱、零钱,投入这些渠道,其实也是很不错的选择。(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