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吴连凯:专注闽菜 煲汤30多年

2023-01-14 08:11:5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雷岩平 陈丹 林双伟

“专心做一件事,做出口碑,生意总会有起色”

吴连凯:专注闽菜 煲汤30多年

吴连凯:专注闽菜 煲汤30多年吴连凯。

“只要心还热着,闽菜就不会冷。”前段时间受疫情冲击,福州的餐饮业遭遇寒冬,一些实体店熬不住关门。而福州鼓楼区树兜路的食珍馆依然营业,虽然多开业一天意味着多亏一点,但董事长吴连凯说,生意还是要想办法继续做,员工也要有收入。

吴连凯被称为“凯哥”,原是化工厂职工。30多岁时,机缘巧合下跨入餐饮业,从此爱上了闽菜。1988年,他在温泉路开了人生第一家菜馆,取名食珍馆。随着生意越做越好,小店无法满足发展,他转移阵地,接手了永安街的鹿乡酒楼。鹿乡酒楼当时生意惨淡,充满斗志的他,利用食珍馆积攒的客源,一点点盘活了酒楼。

2003年,他又转战东方大酒楼。当时正值非典时期,酒楼已连着三四个月没有一桌客人。是关门“躺平”等疫情过去,还是继续战斗?他选择了坚守。他打出“一道菜4元”的招牌,用低价吸引人气,渐渐的客人也多了起来,到了夏天,非典消失,酒楼迎来爆棚的客流量。

不过,似乎他每一次的重新开始,总是波折的。2012年,吴连凯在树兜路重新打造食珍馆,开业后先是遇到修地铁,后来遇上修公园,再后来又遇到新冠疫情……

“没怕过,生意是靠人去做的,我相信只要专心做一件事,做出口碑,生意总会有起色。”吴连凯总是充满信心。在食珍馆,他依然专注煲汤,“福州人常说,食汤即是做人,做一碗好汤不容易,我便专研适合福州人的汤”。

他要求店里食材一定要真材实料,对顾客宣传用的是12个月大的农家番鸭,差几天都不行。有一次,鸭场缺货,送来了10个月大的番鸭。他想也没想,将鸭全数退回。“说12个月大就是12个月大,差一天对顾客都是不诚信的。”吴连凯说。

凭借着对闽菜的热爱与创新,煲汤30多年的吴连凯,终于通过几道特色汤,在福州掀起一波滋补靓汤的风潮。

如今,虽然已70多岁,但吴连凯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后厨每一道菜品制作工序,他比厨师还熟悉。

吴连凯很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学会通过抖音、微信宣传自己的餐饮品牌,他兴奋地发现,自己餐厅里“90后”“00后”的客户越来越多,“有了年轻的客户群,生意才能生生不息”。

“相信不会太久,福州的烟火气,会回来的。而我这老汉,依然坚持做好一家店、做好一道菜,为闽菜发扬光大而奋斗。”面对疫情的冲击,吴连凯如是说。(记者 雷岩平 陈丹/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