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火焰蓝” 加强新型无人机技战术研究

2023-01-13 16:09:4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月13日电 (卢文锋)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特种救援大队以冬季大练兵为契机,近日在营区开展无人机专业岗位练兵,培养适应信息化条件下灭火作战人才,提高空中巡、察、防、灭一体化能力。

“飞机通电、检查空速、检查所有通道参数……确认控制源。”在地面站确认可以起飞后,无人机操作手楼应佳通过遥控器,控制装配有水基灭火罐的无人机飞往目标点上空,实施精准空中喷水灭火。

和以往的无人机巡航不同,此次训练的无人机从完成“巡航”任务升级为“处置”火情。重庆国飞灭火救援无人机可适配储压式灭火罐、抛投式灭火装置、系留水带式灭火装置等多功能,可以通过空中抛投、喷水对火点进行远程精确打击,实现无人机森林防火巡、察、防、灭一体化。

同时,无人机侦察吊舱配备三光侦察系统以及强光照明系统,集成了激光测距、激光瞄准、红外热成像以及200万像素可见光成像模组,可对事故现场态势进行全天候实时侦测。

在训练上,该大队坚持瞄准无人机应急救援实战需求,采取理论授课与案例研讨的方式,重点对无人机基本结构、技术运用、灭火实战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从实战着手对无人机搭载红外和可见光设备载体对森林火情进行监测、定点抛头物资、利用无人机装载系留水带装置水剂罐、干粉罐等灭火战法进行训练。

训练中,操作人员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科学分析无人机飞行存在的安全隐患,严格落实无人机操作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规范了无人机操作的安全注意事项,坚决做到训练有组织、练前有检查、练中有保护、练后有评,确保无人机实操训练的秩序正规、安全有序。

“新型无人机能够在队伍难以接近的悬崖峭壁进行灭火,打通通往火场的最后一公里,大大提高了大队的灭火效能。”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特种救援大队负责人表示,该大队将进一步加强对新型无人机空地配合技战术研究,确保能够在下步森林防火灭火、地震救援、水域救援等多样化救援任务中发挥最大作用。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