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林增灼:深山里的“救援老将”

2023-01-13 08:34:5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舒颖 郑瑞洋 石美祥

电影《你是我的英雄》正在福州拍摄。这部电影以福建山地救援队为原型。这支救援队20多年已救助1200多人,林增灼便是其中一名“救援老将”。

林增灼:深山里的“救援老将”林增灼向记者介绍装备。

利落的短发、坚毅的眼神,这是林增灼给予记者的第一印象。林增灼今年51岁,已当了爷爷,但他仍积极参与山地救援。

在队友们看来,林增灼就像一张“活地图”,他对福州的一座座大山有着超乎常人的辨别力与记忆力,包括福州地区最危险的十八重溪腹地。

去年11月12日晚,有人在闽侯十八重溪石长城附近被马蜂蜇伤,请求救援。时间就是生命,林增灼迅速响应,并协助后方指挥。36名队员迅速出动前往救援。

“被马蜂蜇的驴友,位于山顶的石长城,地图软件显示所在位置约为海拔600米。”林增灼说,指挥就如同救援一线背后的“神经中枢”,必须根据收集的信息,以最快的速度作出判断。“比如怎么进山,救援队伍人员怎么分、找到后根据被困者情况怎么撤退……方方面面综合起来,我要制定搜救方案,并且根据实际情况迅速调整。”

由于指挥得当,当晚11时许,队员们找到了受困者。

“活地图”是如何炼成的呢?林增灼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在闽侯的山林奔跑玩耍。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获邀加入救援队。“当时福州户外的登山路线还不多,算是比较小众的运动。从2002年底,我就开始钻入山林、开线探路,至今已探出了一两百条户外线路。”林增灼回忆道,空闲时间他常常会翻看地图册,研究历史影像,为以后的救援工作做好前期工作。

“从2013年起,我们接到的救援请求逐年增多。每年都有几十起,去年达到50多起,其中既有驴友登山被困,也有老人迷失山林、村民受伤等。”林增灼说,很多时候救援结束都已是深夜,有时一天会遇到两三场的救援,就要通宵达旦,最久的一次救援近72小时。

林增灼坦言,每一次山地救援都充满了未知。除了辛苦外,还要经历很多危险,有时要在悬崖峭壁中穿行,稍有不慎就会滑坠;有时碰到雨夜路难行,还要躲避毒蛇和兽夹;有时一路荆棘,救援回来身上都是伤口……

所以每到假期,救援队就会进行山地实训拉练,作为组织者的林增灼要比队员们想在前头。十八重溪腹地的穿越、溯溪;百余米的高空绳降;200多米的空中横渡;连续的爬高登顶……林增灼说:“我们先要保护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救下更多的人。”

林增灼早已不记得20年来自己参与过多少起救援。“一开始我经常是担任领队到救援的一线,这几年我更多的是作为指挥。虽然身份转变,但是救援的初心不变。”林增灼告诉记者,有时,即使因人在外地无法直接参与救援,他也会根据信息帮助分析救援路径,助力救援工作的开展。

在前不久举行的2022年福建山地救援队年终汇报会上,林增灼获得“救援20周年”荣誉勋章。(记者 林舒颖 郑瑞洋/文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