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郑文斌:能文能武的“拼命三郎”

2023-01-06 09:13:3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郑文斌:能文能武的“拼命三郎”郑文斌(中)。受访者供图

近日,一对贵州籍夫妻将一面写有“救命之恩”的锦旗送到了连江巡特警反恐大队特警郑文斌手里。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上月27日上午7时许,一通紧急求助电话在连江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响起。报警人焦急地说,莲湖公园有一女子落水,希望民警快来救援。

接警后,郑文斌立即带上救援工具赶赴现场并联系120急救中心。郑文斌赶到莲湖公园后发现,落水女子正不断挣扎,想用仰泳的姿势自救。郑文斌立即将救生圈抛向该女子,但因十多分钟泡在冰冷的湖水中,该女子出现脱力现象,无法够到救生圈,身体逐渐下沉,面部翻向水底。

郑文斌见状立即脱下警服,套上救生圈,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湖水中,艰难地向落水女子游了过去。靠近该女子后,郑文斌先将她的头部托出水面,再从背后抱住她并给她系上安全绳,随后将她往岸边带。此时岸上的救援人员也拉着救援绳,合力将两人拉上岸。

郑文斌上岸后脸色惨白,被冻得连话都说不清楚,过了好久才缓过来。

落水女子被救上岸后,救援人员给她拍背助她将污水吐出,并不停地安抚她。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后,郑文斌等人协助医护人员将该女子送往连江县中医院救治。

据事后了解,该女子在莲湖公园散步时,因脚下打滑跌入水中,多亏周边热心群众发现并报警求助才得以获救。

据介绍,郑文斌是特警里的“拼命三郎”,经常冲在一线,处理过刀斧砍杀、驾车冲撞等各类险情。

他能武也能文,多次“送教上门”——将反恐防爆技能和知识送到学校、商场、工地等地。

自2015年从警以来,郑文斌查获赌博案件11起50余人,抓获盗窃人员30余人,处置20余起持刀持械犯罪,救助30多人,荣获“2019年福州市优秀警务实战教官”“2020年福建省级标兵个人”等荣誉。(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曲文闯)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