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加快推进闽都文化数字化发展

2023-01-10 23:09:4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伟奇

文化数字化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抓手,也是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我市应加快推进闽都文化数字化发展,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激活文化数据要素价值,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增强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感染力,以数字化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推动文化数字化发展

福州具有独特优势

福州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孕育地和实践地,在推动文化数字化发展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和条件。

从产业基础看,福州连续多年数字经济规模和增速为全省排头兵,2021年数字经济规模超5400亿元,占GDP比重超48%,入选2022数字城市百强榜,位列全省第一。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超1300家,132家企业入选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创新企业,居全省首位。

从政策支持看,近年来福州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科技创新赋能文化产业发展。《福州市“十四五”数字福州专项规划》提出,“构建人文交流数字化纽带。引导数字龙头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数字教育平台,促进‘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推进游戏、动漫、虚拟现实、影像处理、城市IP数字文创等业务向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推进福州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培育高水平动漫、电竞文旅、数字教育、影视音乐、数字产品等数字内容,打造一批网络直播视听产业基地”。

从实践成效看,经过多年的探索,我市在文化数字化发展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如应用数字技术创新文物展览展示方式、推进非遗数字化保护、创新“阅读推广+”模式、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以及推动公共文化资源数字化等,都取得一定成效。此外,福州悠久灿烂的历史、丰富多彩的文化,都为数字技术赋能文化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创新元素。

然而,总体上看,福州在推动闽都文化数字化发展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还不完善、文化资源数字化程度不高、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较为缓慢、文化数字化消费场景不足、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有待提升、文化数字化专业人才匮乏等。

多措并举推进闽都文化数字化发展

为加快推进闽都文化数字化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

加快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文化数字化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依托有线电视网络设施、广电5G网络,建设文化专网,服务文化资源数据的存储、传输、交易和文化数字内容分发。加快文化数字化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服务于文化数字化发展的智能计算中心,为文化数字化发展提供低成本、广覆盖、可靠安全的算力服务。加快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融合发展,推动云网协同、算网融合。

建设闽都文化大数据中心。全面梳理闽都文化资源,充分利用文化领域已建或在建数字化工程和数据库所形成的成果,按照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原则,全面汇集文化旅游、文物、古籍、美术、地方戏曲剧种、方言、民族民间文艺等领域的文化数据资源,建设闽都文化大数据中心,并力争打造成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福建省域中心。加快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为生产要素,推动不同层级、不同平台、不同主体之间文化数据分级分类共享,并依法向社会公众开放。探索开展文化数据交易,依托省大数据交易所,开设“文化数据超市”,为文化资源数据和文化数字内容的确权、评估、匹配、交易、分发等提供专业服务。加强文化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维护文化数据安全。

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依托文化专网,搭建文化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为文化机构、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数据资源、应用工具和解决方案等公共服务。鼓励支持文化旅游、文物、新闻出版、电影、广播电视、网络文化文艺等领域各类文化机构接入文化专网,利用文化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文化资源获取方式、文化内容生产方式、文化传播方式、文化运营方式等数字化转型。

丰富文化数字化消费场景。加快人工智能、全息投影、虚拟增强现实、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数字技术和文化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赋能传统文化业态,创造文化数字化消费新场景,发展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线在场相结合的数字化文化新体验。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壮大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线上演播等产业,发展云演出、云直播、云录制、云展览、云综艺等新业态,丰富人们的文化体验形式和消费模式。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加快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公共文化服务数字资源建设,增强公共文化数字内容的供给能力。通过数字化手段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发展,依托文化专网、文化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扩大服务覆盖面,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普惠应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到达率、及时性,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加快培育文化数字化人才。鼓励支持在榕高校和职业院校加强文化数字化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创新办学课程设置,针对闽都文化数字化发展实际需求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加强校企合作,推动开展联合办学。鼓励市外高校、科研机构来榕设立创新研究院、联合实验室、专家工作站、实训基地,支持引导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采取多元化形式合作培养文化数字化领域研究型、应用型、技能型和复合型人才。

(作者叶伟奇,系市政协委员、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