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获中央补助资金4亿元

2023-01-10 21:0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琪 石磊磊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记者 李琪 石磊磊) 福州新区位于国家“三区四带”重点生态区,是我国珍稀物种重要栖息地和红树林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地区,拥有绵长的海滩、物种丰富的河口湿地和珍贵的海蚌资源。10日,记者从福州新区管委会了解到,福州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顺利通过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组织的竞争性评审,获得财政部4亿元补助资金。

根据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办公厅此前发布的《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的通知》,2023年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资金重点支持各地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全方位、全海域、全过程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提高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支持范围包括对海洋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以及对入海污染物的治理。

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福州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区域位于福州新区。“十三五”以来,福州新区投入约21亿元,由北向南推进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北部生态安全屏障已形成,南部片区未来3年将继续投入约14亿元,用于沙滩、防护林、滨海湿地的系统修复,全力打造南部生态屏障。

该项目将在3大片区部署实施。下沙片区侧重构建多层次的生态减灾与生境提升空间体系,将修复海岸沙丘长度1.28公里,补沙方量6.74万立方米,修复沙地植被和防护林面积28.9 8公顷,布放生态藻体630个。在提高海岸带生态屏障防灾减灾能力的同时,充分挖掘和发挥海陆的协同固碳能力。

沙尾片区以消除人为活动干扰、自然恢复为主,开展退养还滩还湿与生境恢复、防风生态屏障建设与绿碳增汇等工程,打造具有全国典型示范意义的自然生态安全屏障。

五显鼻片区围绕滨海湿地生态修复,重点开展五显鼻退塘还湿与生境修复以及闽江口湿地红树林固碳增汇工程,清退养殖和退养还滩面积19.96公顷,湿地植被和红树林种植面积12.1公顷,为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提供优良的栖息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