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冬至|终藏之气,至此而极

2022-12-21 22:09:5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日照数九冬至天,清霜风高未辞岁。

12月22日,农历冬至节气。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也是四时八节之一,被视为冬季的大节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十一月中,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冬至之至,是极致的意思。这句话中,藏着三层意思:日行南至,阴极之至,阳气始至。

这是一个阴消阳长的节气。冬至有“日南至”之称,是反映太阳光直射运动的节气。冬至这天,“日行南至,往北复返”,自这天起太阳直射点往北回返,此后太阳高度回升、北半球各地白昼逐日增长。

《恪遵宪度抄本》写道:冬至一阳生。冬至标示着太阳往返运动进入新的循环。周、秦时代以冬十一月为正月,以冬至为岁首过新年,冬至之至,是阴去阳升的大吉之日。人们在这一日祭祖、宴饮,以期来年生活顺遂平安。

闽人的严冬从冬至伊始。福州人将冬至称为“冬节”“团圆节”。清代《福建通志》“风俗志”记载:“闽俗诸节,最重元日,冬至(冬节)次之。”闽台一带,向来有“冬节大如年”的说法,至今冬节仍是一年中团聚、祭祖的的“大节”。

旧时,人们在此节日前夕,合家聚在一起,在桌上置竹箩,箩中放红桔数粒、红筷一双、纸花一对等,在祖先牌位前搓米时,也称“搓圆”,寓意团圆。搓好之后,冬至早上煮熟,放在黄豆粉、白砂糖、芝麻中来回滚动“拨弄米时”,寓意时来运转,诸事吉祥。出嫁的女儿会在冬至那一天送米时回娘家,对父母表示自己的孝心。家家户户饷祀祖先,幼者向长者祝寿,邻里之间互相庆贺,在严冬中驱散寒意,静待春归。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自冬至起“数九”,每九天为一个小节,共分为九九八十一天。《后汉书》说:“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日而后省事。”漫长的农耕社会,到冬至这个节气,所有重要的农事活动,都告一段落,人们从今起“数九”以期新年到来。

冬至后的“三九天”,天气寒冷,体内阳气刚刚生发,因而要注意躲避寒冷、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添衣服,注意保暖;疫情期间,尤要注意室内需通风换气,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要多吃补益身体的食物,如莲子、芡实、薏仁、赤豆、大枣、银耳等;适当进行锻炼、多多休息、保持心情平稳,调节体内平衡、顺应自然。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疫情之下的冬至,或许少了些许节日的气氛,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愿,一直未变。冬已至,春未远了。(见习记者 冯晏如)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