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小雪时节,天气冷了,如何过个“暖”冬?

2022-11-22 09:05:59来源:人民日报经济社会微信公号

今天,迎来冬季第二个节气——小雪,此时太阳到达黄经240°,进入小雪节气。中国农业博物馆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副主任唐志强说,小雪是一个反映降水和气温的节气,小雪节气后,寒潮和强冷空气的活动会越来越频繁,天气会越来越冷。

小雪时节天气冷

麦田管理应抓紧

小雪时节,天气冷了,如何过个“暖”冬?

“冷,是小雪节气最突出的气候特点。”中国天气·二十四节气研究院副院长宋英杰说,按照气候学划分季节的标准,如果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低于10℃,就是进入冬季了。按照这个标准,小雪节气时中国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冬季。小雪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率较高的节气。

“‘节到小雪天下雪’,到了小雪节气,往往会带来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宋英杰说,实际上,对于北方黄河中下游地区和华北地区来说,小雪节气意味着冬季降雪拉开序幕。东北和西北的一些地区往往寒露霜降时节就开始下雪了,而长江中下游地区要到大雪和冬至时节才会迎来第一场雪。

小雪时节的“雪”长什么样呢?“小雪时节的雪,属于‘发育不良’的雪花,是一种白色不透明的小冰粒,有的地方把它叫做雪籽儿或雪糁子,这是由于整体温度不够低、天气不够冷造成的。”宋英杰介绍,小雪时节天气转冷,地面上的露珠变成严霜,天空中的雨滴就变成了雪,这时的雪常是半冻半融状态,气象上称为“湿雪”,有时还会雨雪同降,称之为“雨夹雪”;有时如同米粒一样大小的白色冰粒,称为“米雪”。

唐志强说,此时要加强田间管理和农田建设。小雪时节已进入初冬,天气逐渐转冷,地面露水成霜,天空雨水成雪,加强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预防霜冻对农作物的危害是需要注意的事情。此时北方麦田,农民为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应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浇冻水。“浇冻水,即在临冰冻前给农作物或者苗木浇灌起密封保温作用的水。”

农谚讲,“小雪不分股,大雪不出土”。“冬季应尽早适时播种,以免耽误农时,造成损失。”唐志强说,分股即分蘖,是壮苗的重要标志。种麦要适时种植,不要太晚,过小雪节气播种小麦,小麦就不能分蘖,穗数达不到,穗少且小,严重影响产量。要是等到大雪节气种麦,就更晚了,不利于后续的生长,影响最终的产量。

腌菜酒酿习俗多

饮食养生讲科学

民间流传着俗谚,叫“冬腊风腌,蓄以御冬。小雪腌菜,缸纳百味”。唐志强说,小雪节气过后气温下降的比较快、还很干燥,非常适合制作腊肉。人们抓住时机就开始动手做香肠、腊肉、腌菜等,并且各地有各地的花样和特色,比如东北人是腌白菜(朝鲜族的辣白菜最有名),北方很多地区都会腌蒜、腌黄瓜,高邮人腌鸭蛋,海边人腌鱼、腌螃蟹,西南地区腌肉等等,以备冬天食用。

小雪节气还有“纳冰”的习俗。唐志强说,“纳冰”又叫“窖冰”,是一种冬季储藏冰块、以供来年夏天使用的传统习俗。过去,没有有冰箱,只能在冬天把冰窖藏起来,到夏天取用。在古代,专门有工部都水司管理“窖冰”事宜。“清代的北京城设有18座冰窖,存储的冰块有20多万块,每块重达80公斤左右。”

“小雪前后做正酒,种如酒酿悉观嗅。”小雪节气也是酿酒的好时节,这时候酿的酒叫“小雪酒”。宋英杰说,秋收完,家家户户粮食充裕,小雪离岁末只有一两个月,岁末年终会有宴请等活动,往往离不开酒,再者,人们认为,小雪时节万物敛藏时候,水极其清澈,酿出来的酒色清味冽,好喝。所以,酿酒就成了小雪节气的传统习俗之一。

“小雪时节,会吃不仅能抵御寒冷,还能愉悦心情。”唐志强提醒,小雪节气后,天气越来越寒冷,依靠食物来补充能量是一种让身体快速变暖的好方法,应适当吃些肉类、根茎类食物、铁含量高的食物、碘含量高的食物。

同时,小雪节气前后,气温骤降、光照不足,不少人的情绪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可通过饮食进行调理,比如发脾气时可多吃点瓜子,消除心火、平稳血糖,让心情趋于平和。感到委屈时可吃香蕉,能很快使心情好转。如果感到焦虑不安,首选食品是燕麦,因为燕麦不仅能延缓能量释放,还能抑制大脑因血糖突然升高而过度亢奋,能使人尽快恢复平静。

唐志强说,冬季,也可以用一些有滋补作用的素食来进补,既可起到补虚的效果,又不会增加脾胃负担,真是一举两得的好办法。“民间有‘冬季三宝胜过金银财宝’之说,分别是红薯、芋头、莲藕。”怎么吃才不会胖呢?专家建议,保持碳水化合物摄入量维持不变,增加蛋白质和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同时保持低血糖生成指数饮食,有利于控制血糖指数的稳定,使人更不容易发胖。

“早睡晚起,是避寒保暖的好方法之一。”唐志强说,小雪节气,人们应适当增加睡眠,要早睡晚起。同时,适当活动,增强体质。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多开口诵读,多做太极修身,多听音乐,学会调养自己。而体育活动中跳舞、跳绳,其运动方式和活动强度比较适合小雪节气。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