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民间传统玩具怎么玩?古今儿童玩具展告诉你

2022-12-18 10:42:5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娟珺

民间传统玩具怎么玩?古今儿童玩具展告诉你孩子们在玩传统玩具。

民间传统玩具怎么玩?古今儿童玩具展告诉你老师在教授古籍修复知识。

传统玩具怎么玩?古籍怎么修复?《千里江山图》怎么画?古今儿童玩具展告诉你!昨日上午,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书海·识遗”——非遗文化系列体验课暨非遗古今儿童玩具主题展在福州市图书馆开展。

活动中,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邀请福建省非遗传承人、古籍修复专家林凤为孩子们带来一场“零距离”的古籍修复课。林老师通过展示图片、讲故事的形式介绍了古籍修复知识,并演示了古籍修复的过程。生动有趣的课程让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增强了文化自信。

《千里江山图》是北宋画家王希孟唯一传世的作品,画面峰峦起伏绵延,江河烟波浩淼,气象万千,壮丽恢弘,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非遗手工小课堂环节中,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有关《千里江山图》的历史知识,并带领大家共同制作贺卡版的“千里江山图”。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用稚嫩的手制作出一张张色彩缤纷的贺卡。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使非遗文化走进课堂,让孩子们在体验动手快乐的同时,对传统民族文化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活动还展出了包括竹蜻蜓、七巧板、陀螺、弹弓、华容道、拨浪鼓、平衡竹蜻蜓、蝈蝈笼、燕车等在内的五大类、四十余种、百余件中国民间传统玩具。“华容道是古老的中国民间益智游戏。其以变化多端、百玩不厌的特点与魔方、独立钻石棋一起被国外智力专家并称为‘智力游戏界的三个不可思议’”。工作人员现场介绍并演示了部分玩具的玩法,让孩子们了解民间传统玩具。

福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相关人士表示:“民间传统玩具是中华传统文化和民间非遗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它们的意义在于让老者怀旧、少者新奇。”

本次活动使孩子们零距离地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协调能力,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加深了孩子们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增强了孩子们的文化自信,更培养了孩子们保护、传承“非遗”的意识,从而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记者 江娟珺 文/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