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经典闽菜佛跳墙“跳墙出圈”

2022-12-17 09:37:1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宋亦敏

经典闽菜佛跳墙“跳墙出圈”欧于斌介绍佛跳墙。记者 石美祥 摄

“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

一盅佛跳墙,集山海精华,浓香四溢。这道经典闽菜,曾令不少人心向往之,远道而来;也因其“名贵”,让人“望而却步”。

如今,随着预制菜蓝海到来,这尊“佛”正在以另一种方式“跳出墙”,跻身京东等各大电商榜单前列,将这份“福州味道”推向全国。

日前,记者深入佛跳墙生产企业探访,且看一盅佛跳墙,如何拉动上下游产业链,实现“跳墙出圈”。

马尾企业

日产佛跳墙4万份

接近年末,在马尾亭江工业园区,海文铭佛跳墙生产线正高速运转。

生产车间内,鲍鱼、海参、瑶柱、花胶、蹄筋等十几种食材,经分拣、漂洗、烹煮,与数字化制汤系统熬制出的高汤“会合”,统一进行称重、包装、冷却、速冻后,再装进各种形制不一的带盖瓦罐。

这家以生产冷冻佛跳墙为主的预制菜企业,正在和时间竞速。“今年秋冬季产销两旺,现在2条生产线同步运作,日产佛跳墙4万份。”海文铭市场部经理李伐炳告诉记者,他们得抓紧部分地区春节快递停运前的一个月时间,将一盅盅包装精致的冷冻佛跳墙,通过冷链物流送进千家万户。

近年来,国内佛跳墙的线上销量逐年攀升。在京东水产预制菜销量排行榜中,海文铭佛跳墙连续三四年居首。海文铭根据食材、高汤的不同,推出四款产品类型,覆盖浓香、清香等4种口味,可满足不同区域、年龄段的消费者需求,食用时,只需加热一下即可,方便快捷。

“名贵”,是佛跳墙留给不少人的初印象。这道经典闽菜,走过百年历史,选取山珍海味,加入高汤和绍兴酒,主料、辅料逾20种,文火煨制而成,原以堂食为主。当前,佛跳墙也在逐步撕下过去“仅堂食”“压轴硬菜”的标签,跻身预制菜行列,摆上了寻常家庭的餐桌。

乘上预制菜的东风,福州佛跳墙产业抢抓机遇,以一种崭新的姿态,迅速成长起来。

“截至今年10月,海文铭产值达到去年全年的1.18倍。”公司董事长欧于斌说,为提升产能,海文铭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布局第三代智能化生产线。“待二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新增生产能力5万吨,增加供应近百万份。”

大量供应下,如何保证佛跳墙的口感?欧于斌表示,海文铭从生产和运输两方面下功夫,一方面是做好供应链管控,在生产环节采用新鲜食材;另一方面不断更新迭代制冷、储藏设备,引进液氮冷冻技术,从制冷、运输等环节保证菜品新鲜。

扎根福州

凸显区位优势

“佛跳墙生产企业对原材料的供应需求是相当大的。”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多数佛跳墙企业分布在沿海一带,依赖当地丰富的水产品供应。

海文铭同样如此。面对种类繁多、数量庞大的佛跳墙原料需求,海文铭扎根福州本土,在佛跳墙的“上游”构建起一条完整且抗风险能力强的供应链。

在平潭等地建设鲍鱼育苗、养殖基地,常年从连江、罗源等沿海地区收购鲍鱼;在闽清收购熬制高汤所需的鸡鸭,仅土鸡的日需求量就超500只,当地通过“公司+农户”形式扩大养殖规模,保障供应……

“福建、福州可以满足我们将近一半的原料需求。”欧于斌说,另一部分,比如花胶,则是从东南亚、挪威等国外进口,“公司靠近港口,优势得天独厚。”

马尾区拥有全国最大的水产品市场——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聚集了全国1/3的远洋水产上岸量,已吸引海文铭等30多家规模化水产品加工型企业。

欧于斌告诉记者,正是通过大批量、多渠道直采,大幅降低原料成本,让佛跳墙价格更亲民,有机会走进百姓家庭。

佛跳墙在实现规模化生产之时,从种养、加工、冷链、销售各环节,撬动上下游全产业链条,打破传统固有模式,在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为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

制定标准

打造“福州品牌”

当前,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佛跳墙”所在的水产预制菜,正是风头正盛的一个领域。

“聚春园”“海文铭”“江船长”……一批佛跳墙产业龙头企业、产业园区,正在逐步形成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推动福州佛跳墙预制菜产业加速发展。

在这“风口”上,全国多省已有超过100个厂家和品牌进驻佛跳墙领域。电商平台上不少以次充好的佛跳墙打起价格战,参差不齐的品质令其美誉度下降。

今年6月,《福建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佛跳墙》正式发布,从佛跳墙预制菜的食品安全指标,各成分的含量到相应等级商品的控价,都作了相关规定。“现在,我们正筹备建立福建佛跳墙产业协会,将联合上中下游近百家企业,从生产原料端、销售物流到品牌宣传,协同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推动标准的执行。”欧于斌表示,协会成立后,将启动创建福州佛跳墙公共平台,带动佛跳墙上下游产业共同发展,打造区域公共品牌,让产业更加规范有序,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同时,为做大做强福州佛跳墙品牌,2022福州佛跳墙文化节暨佛跳墙产业联盟大会将于12月18日在中国船政文化城举办,以节庆活动的形式为福州佛跳墙产业搭建起更广阔的发展舞台。(记者 蓝瑜萍 见习记者 宋亦敏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