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用好红色教材 “老家底”焕发新光彩

2022-12-06 10:13:4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张浩清 刘颖 管澍 林双伟

福州:用好红色教材 “老家底”焕发新光彩

不久前,福州完成了福建省第二批革命文物的申报工作。据悉,福州今年新发现9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5件(套)可移动革命文物。截至目前,福州可移动革命文物有118047件(套),位居全省第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福州革命文物“家底”丰厚。近年来,福州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推进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充分挖掘革命文物的丰富精神内涵。连日来,记者走访于山大士殿、南兜游击队旧址、潮江楼等地,了解福州革命文物“亮”起来、“活”起来、“火”起来的故事。

福州:用好红色教材 “老家底”焕发新光彩南兜游击队旧址。

摸清家底 为文物建档案

从2018年起,福州在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的基础上,开展了革命文物和红色文物专题调查,基本摸清了福州革命文物的数量、分布、管理状况等。

据介绍,目前福州共有120处革命文物列入国家和省级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单,其中国保4处、省保22处、县(市)区保56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登记点38处。此外,福州有可移动革命文物118047件(套),数量位居全省第一。

党史和地方志主要部门也对福州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摸底,基本摸清了福州现存的红色文化资源,建立了档案。

据了解,今年市文物局开展福建省第二批革命文物申报工作,在首批名录公布的基础上系统梳理本地区革命文物资源,新发现红军总医院罗源厚富分院旧址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9处、可移动革命文物35件(套)。

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革命文物法规体系也在逐步健全。在市政府的部署下,福州市文物局认真组织编制《红色文化生态保护开发规划》,提出了保护红色文化生态核心、生态多样性和具体载体的保护策略。

福州:用好红色教材 “老家底”焕发新光彩于山大士殿被活化利用为福州市辛亥革命纪念馆。

修缮活化“唤醒”革命文物

于山大士殿是辛亥革命福州前敌指挥部旧址,是第一批省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911年 11月9日,正是在这里打响了福州推翻清王朝的第一炮,揭开了辛亥革命福州光复的序幕。

2004年,于山大士殿开辟为福州市辛亥革命纪念馆。2021年11月,于山大士殿进行修缮提升,其中的展陈《辛亥革命在福州》以丰富的史料和数字手段,多维度展示了福州革命志士在辛亥革命中立下的不朽功勋和福州辛亥革命的发展历史。

去年底开放以来,福州市辛亥革命纪念馆不仅吸引了许多青少年前来研学,还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党政机关干部前来参观学习。这里是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州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福建省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市民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的重要场所。

福州:用好红色教材 “老家底”焕发新光彩位于马尾的潮江楼内设有王荷波烈士事迹展。

像于山大士殿一样经历了重生的还有宏琳厝、福建省委联络站、生顺茶栈、潮江楼、南兜游击队旧址、陶铸故居等一大批革命文物。

近年来,福州以财政投入为主,积极争取上级资金补助,吸引社会力量和资金,先后投入约1.3亿元,组织修缮了一大批革命文物,让它们焕发新生。目前,福州正加快推进余长钺故居、大湖抗日阵亡将士墓等革命文物的修缮。

福州:用好红色教材 “老家底”焕发新光彩陈可珠雕像。

挖掘内涵 用好红色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近年来,福州积极挖掘革命文物内涵,加强红色资源的宣传利用,将它们建设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研学基地等,强化对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红色文化教育,赓续红色血脉。

马尾区琅岐镇南兜村是琅岐岛第一个党支部和第一支游击队的诞生地。走进南兜游击队旧址纪念馆,通过展馆四周墙上的图文,可以了解南兜游击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展厅中心还用景观搭建和人物蜡像等手段,生动还原了琅岐党支部创始人陈可珠、唐方和与游击队队员秘密商讨革命的场景。

“陈可珠于解放前夕被杀害。至今福州沿海地区她战斗过的地方的人民都怀念她。这座陈可珠汉白玉半身像就是连江县陈可珠英烈纪念馆赠送给我们的。”南兜村党支部书记李美梅告诉记者,南兜游击队旧址于2018年全面修缮完成,已成为中小学生以及驻岛官兵接受红色教育的重要场所。南兜村将持续利用好这份红色禀赋,以红色研学为基点,以点带面,谋划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据悉,南兜游击队旧址已申报福建省第二批革命文物。

据了解,目前福州在鼓楼区立本弄福州市委旧址、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旧址、潮江楼等34处革命文物开辟展馆,进行陈列布展,安排人员负责管理,并对外开放;利用革命文物,建成44处教育基地。

市文物局还利用博物馆、纪念馆等馆所,主办或参与举办林则徐家风家训展、“从南昌起义走出的共和国将帅”、“伟大光辉的一生——陈云生平业绩展”等,大力弘扬革命和红色精神;不断梳理完善提升林则徐纪念馆与林则徐出生地、故居等处的展陈,全景式展现民族英雄的成长历程和主要功绩;策划开展林则徐故居“回首江山无限情——林则徐在福州”展览等;谋划推出严复生平临时展等。

同时,福州深入实施“革命文物+”战略,将革命文物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打造革命文化旅游线路。如福清市利用位于罗汉里的闽中工农红军游击队第一大队活动中心和根据地的优势,打造罗汉里红色文化旅游线路;罗源县依托百丈红军指挥部旧址,发挥其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作用,周边形成了由红军公园、红军广场、红军食堂、革命烈士故居、百丈红色主题房车营地等组成的红色体验基地。

福州市文物局局长吴聿建说,市文物局将进一步增强敬畏之心、强化政治担当,全面推进《红色文化生态保护开发规划》实施;继续加大资金投入,整治存在安全隐患的革命文物;进一步加强对革命文物的挖掘整理,创新展陈方式,突出特色;用好革命文物这一生动教材,打造“红色古厝”品牌,让革命文物在新时代焕发绚丽光彩。(记者 张浩清 刘颖 管澍/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