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最大农产品交易市场年底封顶

2022-11-29 07:58:3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福建最大农产品交易市场年底封顶

福州现代物流城首个专业市场加快建设

闽最大农产品交易市场年底封顶

汇聚鱼丸、果蔬等全品类产品,提供交易、仓储、配送等一站式服务,辐射福州都市圈及东南亚等市场……记者28日获悉,福州现代物流城首个专业市场——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计划年底全部封顶。

福建最大农产品交易市场年底封顶建设中的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文章

打造全省最大

农产品交易市场

近日,记者来到项目施工现场。尽管是雨天,但放眼望去,皆是一派忙碌景象,机器声轰鸣不断,千余名工人分布在各个角落,抢抓时间、大干快干。在这里,多栋高楼拔地而起,陆续封顶。

作为福建省和福州市重点建设项目,该物流园项目占地面积约1003亩,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8亿元,是现代物流城内首个专业市场。

据悉,该物流园以现代农产品智慧物流园为定位,建设“六大物流中心和一个服务配套”,即农产品采配物流中心、预制菜生产加工中心、电商物流中心、智慧冷链物流中心、仓储配送物流中心、产品研发创意体验中心及配套办公宿舍。

该物流园项目工程总监林美秋介绍,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施工单位克服疫情和不利天气影响,放弃节假日休息,倒排工期,全速推进施工进度,奋力冲刺建设目标任务。

“目前,一期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六大物流中心年底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招商中心年底前启用,物流园预计明年投入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该物流园以“绿色农产品,生态物流园”为目标,以“全品类、一站式”农产品供应链服务为宗旨,将形成一条集农产品物流配送、交易、仓储、加工功能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致力打造全省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

据介绍,该物流园建成运营后,将辐射福州都市圈、浙赣及东南亚地区,实现年交易量600万吨,年交易额300亿元,容纳1200户企业和商家入驻,吸纳就业人员2万人。

据了解,该物流园也是现代物流城打造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福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核心载体的一个缩影。

现代物流城正在打造“三组团”产业布局,即北制造、中物流、南商贸。围绕这一布局,现代物流城已引进14个产业项目,总投资159亿元,其中包括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民天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永辉创鸿肉品冷链智慧物流中心等三大专业市场。

福建最大农产品交易市场年底封顶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效果图。

“海”文章

打造水产品

预制菜产业基地

福州现代物流城正在写好“双文章”,除了“大”文章外,还在书写“海”文章——打造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基地。记者注意到,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布局了预制菜生产加工中心。

为何要建设该中心?据了解,当下,预制菜发展正步入快车道,我省位列“2021中国预制菜产业指数省份排行榜”第三位。 就在本月,我省多部门印发了《加快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推动福建预制菜成为富民强省的特色产业,打造全国预制菜产业发展高地。

根据措施,我省将在连江等地发展以水产品为重点的预制菜产业基地,支持正祥海峡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建设,打造预制菜产业园区。

记者了解到,连江是全国水产大县,连续40多年水产品总量位居全国县级第二,还是中国鱼丸之乡、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发展预制菜大有可为。就在前不久,首批1.5万份聚春园佛跳墙系列产品运往美国,标志着连江预制菜出口实现零的突破。

相关阅读

什么是预制菜?

简单来说,就是消费者买回家之后,放入微波炉或者蒸锅稍微加热就好了(即热),或者放入炒锅中简单烹饪一下即可(即烹),原料和调料包都是提前配置好的食品。像速冻的鱼丸、肉燕和加工的鲍鱼罐头、佛跳墙等福州小吃,就属于预制菜。(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汉琳/文 连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