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200多天要建一个产业园

2022-11-26 07:37:07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马尾200多天要建一个产业园

国企筹资加快建设“以租代售”助企腾飞

马尾200多天要建一个产业园

马尾200多天要建一个产业园建设中的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记者 欧阳进权 摄

25日记者来到马尾区石狮路东侧、马江路北侧,钩机挖掘的撞击声、木工搭模板的敲击声、钢筋加工区的切割声、混凝土车的轰鸣声不断,5台塔吊同时作业,这就是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建设现场。

走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30多米高的安全防护网,防护网内一栋现代化工业厂房正在进行五层梁板模板搭设和混凝土浇筑。

“这是我们最近两个多月的建设成果,疫情发生后,在马尾区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采取闭环管理,保障了建设进度,目前正在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做好年底建设冲刺。”项目施工方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丹说,整个项目力争明年6月完成,明年9月交付,建设工期二百多天。

据悉,新能源产业园占地面积6049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5509.40平方米,新建6幢3层至5层的高层生产用房、1幢高74.6米的20层配套公寓、1幢2层设备用房楼等。

林丹告诉记者,建设进度最快的是入口处的1#生产用房,将在今年内完成主体结构封顶。2#生产用房完成基础砖胎膜,计划今年内完成基础结构。5#生产用房基础浇捣完成,今年内施工至2层梁板。8#配套公寓正在施工地下室基础,今年内将施工至2层梁板。

“不同于普通住宅层高偏低的特性,新能源产业园生产用房在建设构思时就在层高方面作出极大调整,满足企业实际需要,使生产流程更顺畅、设备投产更多样、存储运输更便利。”建设方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记者看到,1#生产用房是高为五层的标准厂房,首层楼高达7.8米,其他楼层层高均设计为5.9米,建设总高度达36.9米。2号楼也是五层,左侧是仓储物流中心区域,每层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一层到四层是中空的,满足使用单位后期仓储需求,因此四周墙体高达20多米,建设时需要一次性搭设20多米高的高大模板支撑架,工程量及施工难度都比较大。经过周密技术分解及数据分析,在守好质量关、把好安全关的前提下,项目采取增加人员、补充设备、确保资金等措施,确保项目建设节点如期完成。

“这个新能源产业园是马尾区新能源储能产业龙头企业的定制厂房,我们按照他们的要求进行设计建设,确保园区交付后马上可以使用。”马尾区工信局负责人说。

项目总投资8.5亿元,企业在短时内筹集不到这么多资金,又希望尽快扩大产能,怎么办?马尾区工信局负责人说,为了加快项目建设,减轻企业短期财务压力,让企业集中精力做好生产,马尾在园区标准化建设中,创新建设方式。

据介绍,园区第一项创新是由国企筹资加快园区建设——马尾区内国企福州开发区城投集团负责筹集建设所需资金,央企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承包,项目明年建成后交付龙头企业使用,企业因此不用急于筹集资金,又能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第二项创新是“以租代售”减轻企业短期财务压力。园区投入使用后,给予3年过渡期,企业承诺3年内按项目总建设成本回购该产业园,如果超过3年未实施回购,必须先补足租金,之后再适时实施回购。

“新能源储能产业是马尾区‘十四五’期间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福州开发区新能源产业园是马尾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的一期工程。整个基地总建筑面积约79万平方米,总投67.95亿元,分三期建设,主要建设工业标准化厂房、科技研发中心、中央智慧仓储物流中心等,引进锂电池组检测设备、储能智能变流器、充电桩等新能源装备智造生产线。一期和二期建成后,可年产新能源装备1000万台套,年产值达150亿元。”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毛淑文 于佳琳 庄银平)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