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湖里影视产业迎来新发展

2022-11-25 10:45:54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在2022中国(厦门)数字影视产业高峰论坛暨影视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厦门湖里区推荐的中国电影资料馆南方分馆、爱乐之城·海峡两岸数字音乐创新基地、麦克风数字直播电商产业园等6个项目顺利签约,项目囊括影视、音乐、综艺节目、电商直播等领域,签约金额达16.1亿元。

近年来,厦门市湖里区紧紧抓住中国电影金鸡百花长期落户厦门的发展机遇,多措并举推动影视产业发展。

截至2022年11月,厦门市湖里区共有影视企业702家,总注册资本46.79亿元,其中,2021年新增197家,总注册资本为11.64亿元,2022年新增落地影视企业64家,总注册资本2.85亿元。

提升服务水平

全流程、全要素服务是湖里区做好影视企业服务的“法宝”。湖里区全面梳理全区空间资源、政策支持、拍摄服务,编制《湖里区影视产业服务指南》,为影视企业注册、落地、开展业务提供全方位服务指引;直面影视内容立项、备案、播出等环节的需求,全面梳理32项影视企业常用审批事项,就行政许可的审批通道、受理要求、咨询方式等编制成《湖里区影视产业行政审批服务指南》,为企业提供简单明晰的行政服务指引;打造推介一批影视取景推荐点,编制《拍湖里——湖里区影视拍摄服务指南》,建立协拍机制,为影视剧组在湖里区取景提供便利。

截至目前,湖里区企业立项或出品的各类影视剧72部,其中51部为第一出品方。由湖里区影视企业厦门慈文传媒出品的大型网络剧《血战松毛岭》在优酷平台上线。该剧获评“迎接党的二十大精品网络视听节目推荐作品”,福建省广电局重点扶持并授予“(闽)网剧审字第001号”。湖里出品的《双面神探》《超球少年》等网剧、综艺等节目在平台热映,获得市场和口碑双丰收。湖里区已经成为现实题材、青春题材影视剧的热门取景地,形成华美空间、五缘湾游艇汇、古地石广场、东荣社区等50余个网红打卡地,吸引大量游客旅游打卡。

强化平台招商

湖里区已有忻时代、先锋影业、馨园、有鱼有饭、两岸创服、光影鹭岛、斯蒂安、水滴等8家区级影视产业平台,同时还有若干家企业也正在对标平台标准发展。强化平台招商,已成为湖里区发展影视产业“关键一招”。

近年来,湖里区立足自身的空间优势,着眼平台企业聚拢资源、批量招商、聚集发展的定位,积极引进影视产业运营平台,采取“空间+平台+项目+资本”四位一体的模式进行立体化招商。从发展影视产业之初,湖里区就注重从平台入手,加大对投资型、资源型、服务型等各类影视产业平台的扶持力度,指导平台配套注册、财税、融资、政策等一条龙服务,把平台打造成为批量招商、服务企业、撮合业务的有力抓手,克服了影视企业资产轻、流动强、规模小、周期性经营等特点,推动了影视企业聚集发展。

“活动+项目+招商”也是湖里区推动影视产业发展的一种模式。湖里区通过举办具有影响力的影视文化活动,把活动作为招商平台,落地一批优秀项目,吸引一批优质企业落户湖里。

形成产业链条

“湖里区‘朋友圈’式招商很有效。一家好的企业一定能不断吸引同行企业前来加入,持续完善的产业链是一种合作共赢。区里营商环境好,我们很愿意把我们的合作伙伴带到这里。”今年正式启动的视效公司卓影数字科技正是湖里区形成影视产业链的生动事例。卓影数字科技创始人黄金麒告诉记者,卓影数字正陆续将其他同行企业带进湖里。

经过几年摸索和积累,湖里区在影视出品环节有慈文传媒、光合映画等企业;在制作上,达愉文化、上吉时光等本土企业开始承制影视剧作品;楷泉影像、骆驼片场等为剧组提供影棚租赁、器材租赁等服务;同心合力等外联企业为剧组取景拍摄提供落地服务;自然声场、卓影数科等声效剪辑、视效企业助力影视剧后期制作实现厦门本土化。此外,100多家影视从业人员工作室落户湖里,IP衍生、宣传、发行、策展、影视音乐等企业均在湖里落户并开展业务,湖里影视行业形成创、投、制、宣、发、播等全链条。(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10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