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新闻故事|幸福路上一个不能少

2022-11-22 09:51:36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儿子上大三了,女儿今年也考上了大学,我现在每个月能领到3000多元救助金,这笔钱对我家的帮助很大。”田边小溪潺潺,放晴的天气让人身心舒展,看到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福建省闽清县省璜镇柴岭村村民吴茂才笑着说。

前一阵子,吴茂才在操作农机时伤到了手和腿,生活不能自理,仅凭一些存款生活实在捉襟见肘。恰逢闽清县纪委监委“点题整治”困难群体“漏保”“漏救”问题,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和镇纪委监察组联合下访调研时发现了这一问题,于是督促该镇民政部门尽快启动低保救助程序,及时给予救助。

县纪委监委针对此类问题开展集中调研,发现一些镇村干部对困难群体主动摸排不到位,有些群众因为疾病和意外伤害生活困难,有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没有得到救助……

“该保不保,该救不救,政策落实不到位,你们的责任心哪去了?”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县民政局召开的“漏保”“漏救”工作推进会上说,党员干部不能坐在办公室让群众来找政策,而是要带着政策进村入户找人,对困难群体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

闽清县纪委监委对5名整治困难群体“漏保”“漏救”工作不力的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各乡镇纪委对属地民政办和村干部约谈、提醒、督促共计187人。

随后,驻县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督促县民政局制定《开展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点题整治巩固提升的工作方案》,要求将点题整治内容完善细化,精准到户、责任到人。县民政局通过大数据比对,将脱贫不稳定和边缘易致贫人口、个人支付医疗费用2万元以上等“八类人员”纳入摸排走访范围;建立社会救助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机制,筛选收集网络众筹募捐平台发布的求助信息,主动靠前实施救助帮扶;各镇村干部定期入户走访,及时予以救助。

截至目前, 闽清县共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培训及儿童福利政策培训36场,摸排困难群体共8620人次,认定低保对象337户530人,认定低保边缘人员583人,临时救助712人次,救助金额约233.7万元。(通讯员 张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