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清志愿服务队奔赴“疫”线,驰援仓山、闽侯

2022-11-22 08:06:4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闽清志愿服务队奔赴“疫”线,驰援仓山、闽侯

刚结束为期10天的支援工作,从仓山回闽清的三溪乡党委书记许长林开始琢磨如何完善乡里的“无疫村庄”创建。

此次支援仓山高湖村抗疫,许长林在多个岗位主动补位,晚间入户摸排人员、深夜参与卡口值守、清晨“喊楼”动员居民参加核酸采样……

“在仓山,我们看到了当地‘平战转换’的高效。”许长林介绍,针对本轮疫情,三溪乡此前探索“4×4”工作法助推“无疫村庄”建设,目前结合乡里平原村、高山村不同特点,探索属于本土的“平战转换”模式,提升党建引领创“无疫村庄”建设水平。

“这次支援仓山,付出了努力,也有不少收获。”许长林对此次支援工作的认识,同样是闽清支援兄弟县区志愿服务队其他成员的心声。

11月3日,闽清县委迅速成立支援闽侯战“疫”突击队临时党总支,由各乡镇、县直部门“混编”的5支队伍奔赴闽侯五个乡镇、街道;11月9日,集结号再次吹响,该县第二批支援兄弟县区的抗疫突击队出征仓山,还派出该县6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下沉盖山镇,担任村居疫情防控指挥部临时党支部书记。

闽清县志愿服务队奔赴疫线,把力量和智慧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带去速度。在闽侯甘蔗街道,来自塔庄镇的志愿者入驻当晚就跟随当地干部入户摸排,熟悉村居路线,为次日核酸检测做好准备。

带去力度。在仓山仓前街道,来自坂东镇的支援者在小区值守时,及时制止居民破坏小区围挡获楼内居民称赞:“闽清志愿者好样的!”

带去温情。在闽侯县青口镇宏四村,闽清统战系统志愿者畅通服务,上门了解和收集群众的需求,得知九十余岁的吴大爷降压药已吃完,立即联系医疗队配药,并送去药物。

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各支队伍也收获满满——

收获了基层治理经验。“这次支援,我们看到了闽侯县在网格化管理方面的成熟应用,给我们提供了启发。”闽清县支援荆溪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张勇说。

收获了当地群众的暖心感谢。在闽侯,当地企业家将牛奶、水果等慰问品送到雄江志愿服务队驻地,向支援当地的队员们表达谢意;在仓山,欣隆盛世A区的老人向小区卡点的坂东志愿者送去面包、水等……

此次战“疫”,还有一批年轻干部、志愿者获得锻炼。“这一次支援兄弟县区,我们不仅付出了汗水,也在战‘疫’一线磨炼成长,凝聚起更强大的合力。”三溪乡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