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话说民法典|白捡的手机能随意扔掉吗?

2022-10-24 08:15:1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日前,老张遗失了手机。他多次拨打这部手机的号码,但无人接听。后老张报警,公共视频显示这部手机被老李捡走。老张找到老李,表示对方如果能够归还手机,愿意给予酬金答谢。老李虽承认拾得手机,但表示由于手机铃声一直响,声音很大,在回家的路上就随手将手机扔了。老张遂起诉要求老李赔偿手机款3000元。该案如何处理?

解析

福建闽众律师事务所马梦婷律师:根据民法典的有关规定,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或送交有关部门。拾得人在遗失物送交有关部门前,有关部门在遗失物被领取前,应当妥善保管遗失物。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使遗失物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本案中,老李拾得老张的手机后,应当妥善保管或送交公安部门。现老李宣称已经将遗失物丢弃,该行为主观上是故意,已经损害了老张的合法权益。现老张起诉要求老李赔偿经济损失,具有事实及法律依据,老李应予赔偿。

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百一十四条:拾得遗失物,应当返还权利人。拾得人应当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百一十六条:拾得人在遗失物送交有关部门前,有关部门在遗失物被领取前,应当妥善保管遗失物。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使遗失物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记者 叶智勤)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