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已公布!上榜全市星级名单!恭喜宦溪、寿山、日溪

2022-10-19 16:54:30来源:今日晋安

近日,中共福州市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福州市乡村振兴星级村名单》,晋安共有8个乡村上榜。

5星级(1个)

寿山乡九峰村

已公布!上榜全市星级名单!恭喜宦溪、寿山、日溪

寿山乡九峰村土地面积14.8平方公里,下辖南阳、赖婆里(畲族自然村)、左岭3个自然村,共有225户、859人。九峰村作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以人居环境“一革命五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依托晋安区“全国四好农村路”等区域优势,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经过几年探索实践,乡村面貌取得显著变化,昔日破旧贫穷的小山村,如今正转变为环境优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九峰村先后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4星级(7个)

宦溪镇降虎村

已公布!上榜全市星级名单!恭喜宦溪、寿山、日溪

降虎村辖区总面积3.2平方公里,是省定革命老区基点村。近年来,降虎村党支部以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以村内优美的田园风光、传统古寨古栈道等历史文化风貌为生态基底,下大气力推进休闲旅游开发,使红色文化与近郊生态旅游巧妙融合,全面打造红色乡村旅游新地标。先后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福州市“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等。

宦溪镇板桥村

已公布!上榜全市星级名单!恭喜宦溪、寿山、日溪

板桥村辖区总面积9.5平方公里。近年来,板桥村党支部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以清洁家园、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以“孔子文化”传统元素、状元岭古驿道板桥段和新东线两侧优美风光为基础,全力打造孔子文化研学实践、乡村休闲旅游。先后被评为晋安区“美丽乡村”示范基地、“幸福家园”市级示范村、福建省森林村庄、福建省卫生村等称号。

宦溪镇牛项村

已公布!上榜全市星级名单!恭喜宦溪、寿山、日溪

牛项村于1690年建村,是宦溪镇最靠近福州市区的行政村,辖区总面积4.87平方公里。域内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地理位置优越,森林覆盖率达98%,空气清新,景观资源丰富,是生态旅游、登山运动、闲时休闲、体验农家乐的绝佳好去处,是名副其实的福州后花园。牛项村于2008年起先后引进了牧原家庭农场、共享生态农业、乡情生态休闲农业等项目,开发利用了村里闲置山地500多亩,为村民提供更多家门口的就业岗位。

寿山乡前洋村

已公布!上榜全市星级名单!恭喜宦溪、寿山、日溪

前洋村位于寿山乡东部,距离福州城区9公里,全村总面积5.35平方公里,下设3个村民小组,共有217户、829人。前洋村气候、区位条件优越,山林地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农业发展条件良好,先后荣获福建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福建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前洋村两委紧紧围绕“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目标,开展人居环境治理、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共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

寿山乡寿山村

已公布!上榜全市星级名单!恭喜宦溪、寿山、日溪

寿山村是寿山乡第一大行政村,平均海拔680米,村辖区面积18.8平方公里,林地耕地面积870亩,林地面积25618亩,全村拥有卫生所1座,小学1所,幸福院1座,文化服务中心1座,体育健身场所1处。全村有中国寿山国石馆、古矿洞、国宝田黄石保护区、田黄溪人工湖、寿山商贸诚信一条街、善伯洞各类景区6处以上。

日溪乡汶洋村

已公布!上榜全市星级名单!恭喜宦溪、寿山、日溪

汶洋村位于日溪乡南部,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总面积23675多亩,先后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汶洋村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入户花园”区位优势,深入挖掘资源和产业特色,先后投入资金建成汶洋观景台、生态停车场、乡村旅游观光带等基础设施,引进绿龙实业(福州)有限公司、福建华芯特种材料有限公司,为当地集聚了一定的人气,使当地经济呈现多元化发展。

日溪乡梓山村

已公布!上榜全市星级名单!恭喜宦溪、寿山、日溪

梓山村地处日溪乡北端,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先后获评“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市优秀标杆社区”“全市乡村振兴中级版试点村”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梓山村将“休闲旅游+生态农业”的模式进行有效结合,着力打造乡村休闲旅游业胜地。同时,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创新“村党组织+合作社+企业+科研单位+农户”的村企合作经营模式,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农民人均收入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