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霜寒露重,望君珍重

2022-10-07 17:59: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福州新闻网10月7日讯(见习记者 冯晏如)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10月8日,农历寒露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之“露”,较之白露变了个“寒”字。这个时节,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几乎要凝结成霜。深秋的天气从凉爽转为寒冷,就是从这时开始的。

“吃了寒露饭,不见单衣汉。”寒露过后,人们收起夏天的衣物,披上了秋冬的外套。这个时候,“寒露过三朝,过水要寻桥”,天气渐带寒意,不能像以前那样赤脚趟水过河或下田了。随着寒气增长,万物逐渐萧瑟,穿衣最好厚薄搭配,以保暖为主。

老一辈人常说:“寒露不露脚”,做好足部保暖,适时泡脚,能很好地防止寒气入体。需要注意的是:泡脚不宜超过30分钟,以免出现心慌、出汗;饭后1小时内不泡脚,以免影响胃肠消化功能;特殊人群(心脑血管人群、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泡脚时,水温不宜过热,以38℃~43℃为佳。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寒露养生,既要防寒保暖,也要养阴防燥。在民间,有“寒露吃芝麻”的习俗。芝麻,在《神农本草经》和《本草纲目》等医药学专著里都享有很高的评价:健脾胃、利小便、和五脏、助消化、化积滞、降血压、顺气和中、平喘止咳,可治神经衰弱,抗衰老,被广泛应用于食疗。

芝麻分为白芝麻与黑芝麻,其中,食用以白芝麻为好,药用以黑芝麻为好,中医处方的“胡麻仁”就是黑芝麻。在中医看来,黑芝麻不仅能养黑发,还有护肤美肤的作用。常吃黑芝麻,能让皮肤由干燥粗糙变得光滑柔嫩,从而延缓衰老。

有谚语说:“芝麻绿豆糕,吃了不长包。”指的就是芝麻与绿豆都具有排毒的功能。用芝麻榨取的香油,不仅是热菜和凉拌菜的调味佳品,也常被用于食疗解毒。

除芝麻外,菊花也是寒露的一大风物。农历九月在古时也称“菊月”,这个时候正是菊花始盛时,越是霜寒露重,越是开得艳丽,寒露三候中的“菊始黄华”指的就是那菊花普遍开放的景色。寒露与重阳相近,重阳节饮菊酒、登高的习俗也影响到了寒露,人们在这个时节饮菊酒、登高处,强身健体,迎接即将到来的冬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