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白露到 暑气渐消

2022-09-07 07:29:4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7日是白露节气。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也是反映自然界寒气增长的重要节气。时至白露,夏季风逐渐为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转守为攻。加上太阳直射点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光照强度减弱,地面辐射散热快,所以温度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白露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天气渐渐转凉,寒生露凝。古人以白形容秋露,故名“白露”。

记者从福州市气象台获悉,7日起,福州高温明显缓解,市区最高气温下滑至35℃高温线之下。白天中午前后虽仍有些炎热,但早晚气温节节下滑。预计未来几天,榕城高温在34℃左右,而夜晨最低气温逐步下降到23℃上下。福州内陆的永泰、闽清等地,昼夜温差更大,早晚低温只有21℃左右。广大市民应注意天气变化,适时添衣保暖,避免受凉诱发疾病。

在福州,人们常常在白露节气时吃龙眼、番薯。民间认为这一天吃龙眼有补身体的功效,而吃了番薯,可以使全年吃番薯丝饭后不会返胃酸。(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