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能健身易上手 气排球运动成福州中老年人“新宠”

2022-09-06 08:40:1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快节奏的攻守转换,一气呵成的高跳扣杀,回荡在场馆内的激情呐喊……4日,2022年福州“海坦”杯中老年人气排球邀请赛在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气排球馆收官,12支男女球队相互切磋,在福州展示中老年人完全不输年轻人的竞赛激情。

来自福清市老体协队的吴基荣今年61岁,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系、主修篮球方向的他,退休前是一名高中体育老师。“篮球属于剧烈的球类运动,不太适合我们老年人锻炼。”吴基荣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服老”的他篮球已经打得少了。

6年前,在爱人的推荐下,吴基荣学习了气排球。“因为之前运动量减少而凸显的肚子也减下去了,还交了一大批朋友。现在一天不打就手痒痒。”吴基荣说。

每天早上6点,吴基荣都会准时到福清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的场馆内,跟同样爱好气排球的“球友”们打上一两个小时,风雨无阻。“我们里边也有还没退休的,他们每天早上来打个球,活动出一身汗后就愉快地去上班了。”吴基荣说。

70岁的翁长平是福清市老体协队的教练,2004年,翁长平在第一次接触气排球后,便被它的温和“气质”深深吸引,这一打就是18年。

作为福清市老体协最年长的一位气排球“老将”,老翁常常以老带新,指导刚学习的“萌新”,带动一大批老年人加入气排球健身的行列中。“气排球球体比传统排球大,重量轻,比赛球网低,更容易控制,因此只要稍微教一些基本要领,大家就能很快掌握。”老翁告诉记者,气排球简单易学,没有排球基础也很容易上手,不少人在接触后就打上了瘾。

据了解,本次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经过2天22场激烈比拼,福州斑马队、厦门山海麒麟俱乐部队分获男子组、女子组冠军。

“气排球在福州的推广已经近20个年头,全市共建成老中青150余支气排球队伍的庞大规模。”福州市排球协会秘书长陈文萍告诉记者,气排球在福州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市排协将继续促进气排球的普及和推广,持续掀起全民健身新热潮。(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