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川妹子千里来福州,只想成为“植物人”……

2022-09-05 22:14:48来源:福州新闻网

她是一名川妹子,211重点大学毕业后千里迢迢来到福州,只为做个“植物人”……好好的一姑娘为什么“想不开”?只因她听说福州是这样一座城市……

川妹子千里来福州,只想成为“植物人”……生活中的陈奇奇。

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到:推动科普产业发展,鼓励创作一批优秀作品。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植物科普达人。

为什么想成为“植物人”

25岁的“陈大奇”是一个植物科普博主,梦想成为资深“植物人”,如今在福州的她注册了账号“陈大奇的百草园”,靠着拍摄短视频坐拥百万粉丝。

川妹子千里来福州,只想成为“植物人”……外出拍摄时的陈奇奇。受访者供图

她的真名很萌——奇奇,来自四川德阳,大学就读于四川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初衷竟然只是分数刚刚好。但入学以后,她经常到田间地头外采,研究农作物和昆虫,渐渐地便喜欢上了这个专业。

作为一个豪爽的川妹子,奇奇说:喊我大奇!因为希望自己能成大器。

川妹子千里来福州,只想成为“植物人”……陈奇奇。受访者供图

她一头羊毛卷,身材高挑瘦削,自信而洒脱,有着对生活的不羁和对植物的痴迷,还有和视频中一样动听清脆的嗓音。常年在野外拍摄,使得她皮肤呈健康的小麦色。

视频简洁生动,轻松科普

她都拍些啥?用辣椒做口红、给树剥皮、科普了中国的母亲花、能代表圣母的花……

川妹子千里来福州,只想成为“植物人”……“陈大奇的百草园”部分视频点赞数

她视频结合了特别有意思的点,比如母亲节的时候,做了一期“中国的母亲花——萱草”,每年母亲节许多国人用康乃馨表示对母亲的深厚感情,事实上,萱草花才是中国母亲花。

川妹子千里来福州,只想成为“植物人”……“陈大奇的百草园”中的萱草。

每条视频都简洁有趣生动,且满满都是干货,令看者轻松就能GET专业知识。

为什么来福州?

作为科班出身的她,原本以为自己大学毕业后按部就班,会去考研或者考公,去科研机构从事农作物研究,但万万没想到,很偶然的一次机会,让她走上了这条风马牛不相及的路。

川妹子千里来福州,只想成为“植物人”……夜间在外拍摄的陈奇奇。受访者供图

大三那年一次昆虫展,她担任讲解志愿者,认识了“昆虫达人”小阳。后来小阳在福州做了昆虫科普账号,问她有没有兴趣一起。

她说早就听闻福州的生态环境很棒,是全国“最绿”的城市,不管春夏秋冬,物种都很丰富,综合考虑之下,就收拾行囊不远千里来到了福州,福州也果然没有让她失望。

川妹子千里来福州,只想成为“植物人”……陈奇奇拍摄的辣椒做口红。

她说,最早做视频的时候,顾虑其实还挺多的。设想了很多障碍。后来觉得,想那么多干嘛呢,干就完了!

最惊喜的是,有次在福州郊区外遇到了连达尔文都迷惑过的吃肉植物——茅膏菜。

川妹子千里来福州,只想成为“植物人”……

川妹子千里来福州,只想成为“植物人”……

川妹子千里来福州,只想成为“植物人”……陈大奇拍摄的茅膏菜。

来福州2年了,她深刻感受到福州生态环境好,“气质”和她特别对味。

川妹子千里来福州,只想成为“植物人”……福州。林双伟/摄

为了更好地科普植物,如今的她在福州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研究拍摄短视频,她说,一个人可能会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在一起,可以走得更远,她,希望自己在福州越走越远。(记者 杨玉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