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百岁老兵火炬传递 三代人共诉“抗战家国情”

2022-09-05 08:10:24来源:中国新闻网

3日,“抗战家国情,奋进复兴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大型纪念活动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英雄广场举行。

武均、侯荫、倪云山、任增江等四位百岁抗战老兵,与抗战后人、学生代表共同完成革命火种传承的仪式,纪念墙上的抗日志士芳名在火光中熠熠生辉。

致敬、献花、重读抗战家书、主题诗朗诵、红歌颂英雄,参与者们在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前重温历史、缅怀先烈。

“重读抗战家书”节目选取赵一曼、廖海涛、李林、方志敏等四位抗日战士的经典家书,通过配乐朗诵的方式重新演绎家国大爱。

抗战志士后人从百岁老兵手中引燃火炬,点亮长明火,再将火种传递于新时代的学生青年,作为纪念活动的固定环节,每年的“薪火相传”都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澎湃热血。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后人要传承英雄的红色基因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抗日百岁老兵侯荫如是说。

“我会将革命火种带回学校,向更多的同学传播伟大的抗战精神。”来自福建经济学校的学生如是说。

“这是自2015年纪念墙建成以来,连续第7年在此举办纪念活动,未来还将持续举办下去。我们希望籍此纪念抗战英烈,推动革命传统代代相传。”福建圆满生命集团总监杨继忠介绍。

当天,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福建省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的代表和福州第二中学、鼓楼第二实验小学的师生们自编自演,现场呈现了《再唱父亲的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微山湖》等歌曲合唱,以及配乐诗朗诵《热望——蒲风组诗》《我喜欢红色》等多个抗战主题节目,通过艺术的方式回望历史、歌颂英雄。

据了解,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建成于2015年,是两岸目前镌刻国共两党抗日志士英名最多的大型抗日纪念设施,墙上已镌刻了近9000名抗日志士的芳名。

此外,本次活动还开设“闽海历史讲堂”,抗战志士后人陈鲁生为同学们分享《抗日战争中对日寇最后一战》的激昂故事,共同传承抗战精神。

本次活动由福州晚报、福建省新四军研究会、福建省闽粤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闽浙赣边区革命史研究会、福建省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福建省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福州市三山名贤文化中心、三山人文纪念园等单位联合举办,福建经济学校、福建铁路机电学校、福建省福州第二中学、福州市鼓楼第二实验小学、福州市达明小学等在榕学校的师生代表受邀参与纪念仪式。

“铭记先贤功德典藏城市记忆”是三山人文纪念园一直不变的初心,建园二十余载,建成包括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中山舰福州籍抗日将士之碑、将军山纪念园、名人雕塑园、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在内的多处大型城市人文历史教育硬件设施,力求全景展现近现代以来闽籍、榕籍先烈先贤。(记者 林春茵)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