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

2022-09-22 23:09:39来源:福州新闻网

这两天,福州的小伙伴应该已经感受到一丝丝凉意,明天就是秋分节气,这一天也是第5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田野里、果园里、渔港边......四处都展现着丰收的美景。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稻谷丰收。图源:最美长乐

秋意渐浓 天气微凉

“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9月23日是秋分节气,这天正好在秋季90天的中间,有“平分秋色”之意故名“秋分”。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银杏叶变黄。资料图 徐昕昀/摄

和春分一样,秋分是二十四节气里唯二昼夜相等的日子。不同的是,春分被称为“天门开”,阳气升腾,天气渐暖;秋分则被称为“地门闭”,阴气渐盛,天气转凉。

这几天福州的天气凉爽了不少,今明两天新一股冷空气又将接踵而至。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

此前高温天气与今天气温相比,相比之前的酷热,炎热程度明显缓解,特别是夜晨时段的低温,站在阳台上,微风拂面,感受着阵阵凉爽。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市民在黎明湖公园大众茶馆纳凉避暑。池远/摄

趁着秋意微凉,沿着河边散散步步,品品茶,好不惬意。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游客在北山村红树林公园栈道上游玩。资料图 颜家蔚/摄

一叶知秋 满地金黄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分,自古便是丰收之时,明天也是第5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一起去看看丰收的美景,体会秋收的喜悦吧。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稻谷丰收。图源:最美长乐

田野处处稻谷飘香,在秋阳的照耀下泛着片片金黄。

永泰樟坂村的稻田也已进入成熟期,颗粒饱满的稻穗将稻秆压弯了腰,从空中俯瞰,金灿灿的稻田与连绵青山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秋日画卷。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永泰稻田进入成熟期。图源:大美永泰

丰收的喜悦,在连片的茭白地中荡漾开来。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闽清樟洋茭白迎来丰收季。图源:新闽清

放眼望去,翠绿的茭白田在风中掀起绿浪。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猕猴桃挂满枝头。程钊/摄

闽侯的猕猴桃也迎来了采摘季,黄褐色的果实挂满枝头。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

沉甸甸的百香果也在等待着采摘,果园里香气弥漫,让人垂涎欲滴。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村民种植的晚熟西瓜。图源:遇见闽侯

瞧瞧,大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西瓜一看就很甜,因为注入了农民们全部的心血。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定海湾1号”深远海养殖平台。图源:海连江

金秋九月,收获时节。连江蔚蓝大海,美味无处不在,眼下,在“定海湾1号”深远海养殖平台类野生大黄鱼喜获丰收,正大量上市。

庆丰收赛 趣味横生

看着丰收的成果,农民们喜上眉梢,为了庆丰收,他们还举办了割稻谷、抬番薯、接力赛、赶鸡鸭等比赛比赛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手起刀落,一丛又一丛的水稻应声倒下,别看似乎很轻松,割稻谷也是有技巧的。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

这场比赛趣味横生,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秋季进补 冬令打虎

秋风起,秋燥来,俗话说,“秋季进补,冬令打虎”,福州秋天的美食数不胜数。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

马尾琅岐青蟳膏满,让食客想到“秋风起,蟹脚痒”的老话。连江的海鲜恰好肥美,虎斑乌贼“游”上餐桌,喜悦的渔歌唱遍了码头。

在永泰,高山上的有机蔬菜被摆上桌案。

在福州,人们会在这天吃芋饼、螃蟹、秋菜等。“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采回的秋菜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喝秋汤,意在祈求家宅安宁,身强力壮。

金秋干燥,需多吃水果蔬菜等酸味食物,少食葱姜等辛味食物,补充水分,方可润肺养胃。

大喜!福州!就在明天!资料图。图源:遇见闽侯

秋风吹来,奏响丰收的乐章,一眼望去尽是“喜悦”。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