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焦点图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

2022-09-22 18:33:11来源: 影像福州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

“百货随潮船入市,万家沽酒户垂帘。”百年前的上下杭便是如此盛况,商贸的繁荣催生了林立的会馆。

会馆是同行业的商人在外地组织的团体机构所在地。

福州自明清以来,有60多座会馆,其中,台江地区历史上的会馆达30余所。

跟随镜头一起逛逛“闽江之心”内的会馆吧!从雕梁画栋中,感受它们经岁月沉淀后的美。

古田会馆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古田会馆门额有石碑两方,上直下横,上直书“天后宫”,下横书“古田会馆”。俞松/摄

古田会馆始建于1915年,由古田县商帮集资建造。

会馆位于白马路和同德路交界处,馆庙结合,不仅是会馆,还兼做天后宫,主祀海神妈祖。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馆舍占地面积约683平方米,为抬梁穿斗式,重檐歇山顶结构。陈霖/摄

它是福州保存最为完整的会馆之一,是台江目前唯一被列入省保单位的会馆。

其坐北朝南,正厅面阔三间,进深三间。

馆内建筑木构件及雕饰件精美,石栏石柱保存完整。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陈捷阳/摄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如今戏台已成为群众欣赏闽剧、评话的好去处。朱明亮/摄

会馆的戏台正对着大殿正厅,戏台上方藻井檐部的如意斗拱、木卷棚、木雀替、挂落式大式浮雕花板等木构件保留较完好,且大多还有鎏金,异常精美,值得细细品看。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陈捷阳/摄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会馆内的大殿格外气派 叶诚/摄

修复后的古田会馆被活化利用后对外开放。

一楼展示“台江商贸诚信文化”,二楼展示“福州家风家训文化及诚信建设成就”。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会馆内景 陈捷阳/摄

广东会馆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广东会馆坐南向北,占地面积约2200平方米。林双伟/摄

广东会馆始建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是清代旅居福州的广东籍商人筹建、带有同乡会性质的会馆。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广东会馆正门 林双伟/摄

广东会馆还是福州辛亥革命的重要遗存,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今年2月,广东会馆由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升级为福州市第九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气韵灵动的岭南砖雕 林双伟/摄

广东会馆是福州现存唯一的岭南建筑,厚重的青砖墙、丰富繁杂的屋脊灰塑、气韵灵动的岭南砖雕、粗壮的梁架、开敞广阔的室内空间,沿袭了广东地区的建筑特色。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戮力同心”四字为孙中山所提 林双伟/摄

修缮后的广东会馆将继续由仓山区第二中心小学活化利用。

在这里开设的道德讲堂将把闽粤两地人民团结交流的历史、福州儿女在辛亥革命中谱写的赞歌赓续下去。

永德会馆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永德会馆位于上下杭,典型的闽南祠堂建筑风格。陈霖/摄

“永德”为永春、德化两县简称,永德会馆是两县在榕商帮,于清雍正年间始建。

该会馆坐南朝北临水而立,斑驳坚固的红色外墙,歇山顶宫楼飞檐翘角。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永德会馆内景 叶诚/摄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会馆楼房共三层 叶诚/摄

会馆地址命名“硋埕”,“硋”即“瓷”的福州方言,“硋埕”即瓷器专卖大场地,永春、德化人在此经营瓷器而得名。

两县均产陶瓷,是省内对外贸易的大宗商品,经济利益将地域毗邻的两县商贾紧密联系在一起。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会馆廊道 叶诚/摄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上下杭百年商业繁盛景象在永德会馆前呈现 张人峰/摄

完成修复的永德会馆由永春、德化在榕商会运营管理,展示海丝文化、商贾文化。

建郡会馆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上杭路128号建郡会馆,坐北朝南,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叶诚/摄

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的建郡会馆,是当年为来榕的建宁商人提供住宿和休闲娱乐的场所,现为福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建郡会馆内的戏台格外引人注目 叶诚/摄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戏台上方可见精美的藻井 叶诚/摄

建郡会馆是上下杭为数不多拥有戏台的古厝之一。

馆内随处可见造型各异的木构件,明清时期建筑风格明显。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正殿穿斗式双坡顶 俞松/摄

该会馆建筑堂皇精美,既继承祖籍地建宁传统特色,又吸取福州地区艺术风格,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三山会馆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市级文保单位三山会馆(春晖堂) 叶诚/摄

三山会馆兴建于1821年—1850年,由江浙两省在福州的丝绸布业公帮捐资建造,原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春晖堂”匾额格外夺目,由著名书法家沈觐寿题写。叶诚/摄

春晖堂是三山会馆的主建筑,也是其现存唯一的建筑,为穿斗式木构架,重檐歇山顶。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三山会馆(春晖堂)项目业主为共青团台江区委下属单位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叶诚/摄

修缮后的春晖堂再现清代传统建筑风采,将活化利用为中华传统文化少儿研学基地。

闽江之心里,都藏着哪些会馆?▲古田会馆 陈捷阳/摄

这些商会会馆是异乡人在福州的精神家园。

走,逛会馆去吧!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