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秋分|秋色平分,昼夜相半

2022-09-22 20:02: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9月23日,农历秋分。《春秋繁露》里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这天,正好在秋季90天的中间,有“平分秋色”之意,故名“秋分”。

和春分一样,秋分是二十四节气里唯二昼夜相等的日子。不同的是,春分被称为“天门开”,阳气升腾,天气渐暖;秋分则被称为“地门闭”,阴气渐盛,天气转凉。

福州民谚“白露秋分夜(下),一夜寒一夜”在福州话中,“下”与“夜”押韵,这里的“下”,是接下来的意思。这句谚语读起来朗朗上口,使人很容易便记住,白露秋分后接下来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冷。

而另一句谚语“晾九熻三”,则告诫了人们,农历八月、九月时,虽然天气变冷,但衣服不能一下子穿太多,要“晾”着;春分时,则不能一热起来就把衣服脱掉,容易着凉。“熻”,就是要包紧、穿暖和的意思。“晾九熻三”,实际上就是大家常说的“春捂秋冻”。

至于怎么穿,每个人却有着不同的看法。有人觉得“秋老虎”未过,便同夏天一般穿着;有人觉得路上风凉,便赶紧添置了外套。这个时节上街,不论是穿短袖还是开衫的人都有,迎面走来时,互相都在心里稀奇。“二八乱穿衣(颂衣)”,福州话将“穿衣”读作“颂衣”,指的便是这种现象。

比起穿着,人们更在意秋分时节的美食。金秋干燥,需多吃水果蔬菜等酸味食物,少食葱姜等辛味食物,补充水分,方可润肺养胃。

在福州,人们会在这天吃芋饼、螃蟹、秋菜等。“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采回的秋菜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喝秋汤,意在祈求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这个时候,马尾琅岐青蟳膏满,让食客想到“秋风起,蟹脚痒”的老话;连江的类野生黄瓜鱼(大黄鱼)恰好肥美,虎斑乌贼“游”上餐桌,喜悦的渔歌唱遍了码头;在永泰,高山上的有机蔬菜被摆上桌案;闽清的樟洋茭白在风中掀起绿浪;闽侯的田野稻谷飘香……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分,自古便是丰收之时。2018年6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发布,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各地通过举办文艺汇演与农事竞赛等活动,让人们在这一天体会到丰收的喜悦,与对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大地的崇敬与热爱。(见习记者 晏如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