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孩子开学焦虑怎么办?长乐医生来支招

2022-09-14 10:19:09来源: 最美长乐

开学季“神兽”回笼,不少家长坦言可算是脱离苦海了,但“神兽”们不管在家有多闹腾,面对开学初期的日子,也有一份难以言说的“苦”。

情绪低落、心烦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如果孩子身上出现这些症状,那么极有可能是患上了“开学焦虑症”。

孩子开学焦虑怎么办?长乐医生来支招

该如何解决呢?带着与开学焦虑相关的问题,记者前往区医院采访了儿科主任陈日中主任医师,开学焦虑症多发于哪些群体?

开学焦虑症多集中发生在性格内向的中小学生群体中,往往女生多于男生。陈日中介绍,成绩优异、追求完美的学生和适应能力、处理人际关系能力较差的学生是“开学焦虑症”的常见易发群体。

心理学上认为,开学焦虑是人潜意识的心理防御机制将一些不愿面对的、不认同的、被压抑的、不愉快的负性情绪转换成一些躯体症状而造成的。

要消除开学焦虑症,最关键的就是找到深层次的原因,对症下药。

学习压力大

引发开学焦虑

有些父母对孩子的学习要求较高,会增加孩子对上学的抗拒与逆反心理。如果处理不当极易引发心理问题,出现一系列过度担心、紧张、恐惧、伴随运动不安等症状,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

应对方法:父母应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与孩子一起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增加其学习动力,而不是一味简单粗暴地要求孩子成绩好。学生也可主动与父母、老师进行交流,查找原因,寻求提高成绩的方法;也可以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做些放松运动。对于情况较严重的,应及时去看心理医生进行心理咨询,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对新环境的恐惧心理

引发开学焦虑

新生中一些性格内向、胆小怕事的学生,他们担心处理不好与新同学的人际关系,不确定新的老师是否会喜欢自己,对新学期表现出抗拒心理,可能会出现害怕上学、害怕与陌生的老师和同学打交道的现象。

应对方法:家长应该细心观察了解,及时发现并疏导。疏导过程中要耐心劝抚、鼓励孩子,在告诉他们上学乐趣的同时教会他们与人相处的方法。此外,教师要关注新生的融合,如若群体中出现不和谐情况的个体,要及时介入引导和关爱。

作息时间不一致

引发开学焦虑

假期里,有不少孩子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在娱乐上,日夜颠倒是常事。陈日中表示,对于突然回到早起上学的状态,孩子身体会有较明显的不适应,有时会出现晚上入睡迟、白天上课打瞌睡的现象,如不及时调整可能会影响新学期的学习。

应对方法:开学前应提前调整好生物钟,让孩子有意识的及时及早就寝。开学后,白天上课克制自己的惰性,保持精力集中,尽快适应学校作息时间。

开学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家长不必过分紧张担心,应该以放松的心态,引导孩子适应新环境,让孩子以积极向上、元气满满的乐观态度迎接新学期!

记者 吕灿婷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