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女婴患罕见病 肚大如蛙腹

2022-09-06 08:53:2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胖嘟嘟的婴儿特别可爱,但如果孩子只是肚子胖,家长可要留心了。近日,福建省儿童医院收治了一名一出生就肚大如蛙腹的女婴。她患了罕见的先天性乳糜腹,腹中脏器都泡在牛奶样的乳糜里。该院儿外科团队采用纳米碳“示踪”高新技术,精准定位修补微小的淋巴管漏口,治好了她。

据了解,这名女婴还在母腹中时,就在产检中发现腹腔积液。为进一步确诊病情,孩子父母来到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求医。经过彩超和胎儿核磁共振检查,医生发现,孩子的腹水情况逐渐加重,到孕30周时,孩子的整个肚子已鼓得像青蛙肚子一样。

孕31周,女婴早产,刚生下不久,就出现面色发紫、呼吸急促等症状,而且每次吃奶后,女婴的肚子会鼓得更厉害。医生为她进行腹腔穿刺,抽出不少牛奶样腹水,经化验,明确为乳糜液,再结合病史,确诊孩子患有先天性乳糜腹。

“乳糜液是人体本来就有的一种营养精华。”省儿童医院儿外科主任医师方一凡介绍,正常情况下,食物中的脂肪经过消化作用被分解为脂肪酸和甘油单脂,并被小肠吸收,合成甘油三脂,以大量乳糜微粒的形式进入淋巴管,再经血管输送往全身脏器,这就是乳糜液。

先天性乳糜腹是由于腹腔中的淋巴管先天性异常,比如发育不全、狭窄、破裂等原因,导致乳糜液漏出至腹腔。乳糜液若持续漏入腹腔中,治疗不及时,患儿可因并发感染或营养不良导致死亡。

“人体腹中的乳糜管系统有很多分支,比头发丝还细得多,仅凭人眼很难找到并找全漏口。现在有了无毒的荧光剂和纳米碳示踪剂,只要开腹后在肠系膜根部进行多点注射,就能看到漏口处有比较浓聚的黑色碳溢出,从而实现精准定位,并进行缝合修补。”方一凡说。

术后两周,女婴拔除插管,身体恢复、食欲改善。方一凡提醒,若在产检或产后发现孩子的肚子异常大,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以免病情延误及引发严重的并发症。(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江小千)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