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援宁医生黄小辉:留下技术留下爱

2022-08-31 08:27:2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目前福州还被热浪裹挟,但远在宁夏的黄小辉已经穿上厚厚的外套。作为福州市第一医院援宁医疗队的一员,他已在宁夏隆德县待了两个月。短短时间,原本书生模样的儿科医生变成皮肤黝黑的糙汉子。他克服着水土不服,珍惜援宁的每一天,希望尽最大力量把福州的儿科诊疗技术留下,更好守护当地孩子的健康。

援宁医生黄小辉:留下技术留下爱黄小辉在宁夏隆德参加义诊活动。

黄小辉39岁,是福州市第一医院儿科医生。刚到宁夏隆德县人民医院儿科,他发现一件怪事:遇上发热、颈部淋巴结肿大的孩子,当地医生查体问诊后,一般以淋巴结炎来处理。而在他看来,这些孩子其实大多是EB病毒感染引起的淋巴肿大,若症状严重,需要使用抗病毒药物,和治疗淋巴结炎用抗生素的方法并不相同。

“要明确是否是EB病毒感染,需查EB病毒抗体及DNA才能确诊,但在当地并没有这些检查项目,当地医生对该病的认识十分有限,所以常常会误诊。”黄小辉赶紧将EB病毒感染的诊疗方法介绍给当地儿科医生。这时大家才恍然大悟:“难怪有的孩子除了发热、淋巴结肿大,还有眼睑水肿,我们一直弄不清原因。”

近年来,黄小辉专攻性早熟、矮小症等内分泌疾病的诊治。在福州,他已经诊治过不少相关患儿,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不过到了隆德县,他却感觉无用武之地。当地医生对性早熟、矮小症知识掌握基本为零,也缺乏相关药物及检查设备,更谈不上对这类疾病的诊治。一些患儿出现矮小症,家长只以为是迟发育。为了填补这一领域在当地的空白,他着手培训当地医生,打算在大家掌握相关知识以及相关药物、检查设备到位后,就开展这项诊疗活动。

“每一次抗疫或是援藏、援宁的任务一来,他都是我们科第一个报名的。”提起黄小辉,科主任严争连连点赞。

“科室里很多女同事,有家庭有孩子。我是男的,而且本来就和妻子分居两地,也习惯了一个人,我不上谁上。”原来,在福州工作的黄小辉和在宁德工作的妻子一直相隔两地,疫情前,他和妻女一个月才能见一次。而这一次,选择援宁,他和妻子及才3岁多的女儿相见间隔时间更久了。

“虽然离自己的孩子越来越远,但离有需要的孩子越来越近。”黄小辉说,到了隆德县,才真正体会到,因为医疗水平有限,一些常见病、容易确诊的病,在当地可能会漏诊,遇上急危重症还可能处理不了。为此,在援宁短暂的时间里,他要做的,就是抓住每一天的时间,为当地儿科留下“带不走”的技术和队伍。(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