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古老与新声 福州非遗全景探秘》发布

2022-08-31 08:06:0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古老与新声 福州非遗全景探秘》新书发布会,30日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举行。该书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福州市文化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日报社共同推出,以可品可读可听的形式带领读者沉浸式体验闽都的非遗文化。

福州有着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悠久的历史带来了市级及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183项(含国家级16项、省级94项)的历史沉淀,囊括了民间文学、传统技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多个方面。如何让从过往走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在当代?

首先要记录和保存,《古老与新声 福州非遗全景探秘》的编撰工作由此开启。大量富有经验的采编人员和福州本土知名作家深入福州各区县实地考察,在福州市多年非遗保护记录工作的基础上,采访了数百位非遗传承人,将福州现有的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保护项目尽数揽入。

经历一年多的编纂,《古老与新声 福州非遗全景探秘》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在新书发布会上,细心的读者欣喜地发现,在每一篇文章旁,都附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即可聆听方言版解说。

来到现场的读者不乏上了年纪的福州人,他们热切地举起手机,拍下屏幕上所呈现的曾习以为常的生活点滴,年轻人也被这样鲜活的福州印记所吸引。(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