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国多地发现鳄雀鳝引关注 福州这些“外来物”来者不善

2022-08-30 18:12: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新闻网8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全国多地报告发现“外来杀手”鳄雀鳝,引发社会关注。那么,福州地区有这样的“外来杀手”吗?鳄雀鳝能像外来的小龙虾一样进行食用吗?

专家:鳄雀鳝不能放生和食用

近日,河南平顶山汝州市抽干湖水围捕鳄雀鳝一事引发关注。此鱼为何非抓不可?据了解,鳄雀鳝原产于北美淡水水域,属于大型肉食性凶猛鱼类,能长到3米,因吻长、口有密布锋利的牙齿、口部形态似鳄鱼而得名。

在野外水域,鳄雀鳝鲜有天敌、性情凶猛,会吃掉水域内的鱼类,在我国属于外来入侵物种,危害性极强,被称为“水中杀手”。近一个月内,北京、湖南、广西、山东多地先后报告发现鳄雀鳝。而过去多年,广东、广西、福建、河南、四川、江苏等多个省份均有鳄雀鳝的野外分布记录。

那么,福州地区有发现吗?记者30日从省市有关部门解到,福州市未接到野外鳄雀鳝的报告。

市民若发现鳄雀鳝应如何处理呢?能像小龙虾一样进行食用吗?据专家介绍,鳄雀鳝内脏和鱼卵有剧毒,不能食用,也不能放生,应上报政府部门进行捕捞清除,并作无害化处理。

为何近年来频频出现鳄雀鳝等“外来杀手”?据媒体调查发现,鳄雀鳝作为一种观赏鱼被引进国内,线上线下都存在售卖现象,一条只需几十元。然而,由于生长速度太快,或者养殖费用过高而被人为放生或者丢弃。

部门:福州市也有“外来杀手”

而鳄雀鳝是外来物种入侵的一个缩影。国际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公布的100种破坏力最强的外来入侵物种,已经有超过一半在我国出现。

近年来,福州市也出现了巴西龟、福寿螺、非洲大蜗牛、红火蚁、互花米草、水葫芦等外来物种入侵现象。比如,罗源湾的互花米草曾造成每年渔业经济损失数千万元;2015年,近万只“生态杀手”巴西龟被市民错误放生闽江;今年5月,连江等地出现了可致人死亡的红火蚁。

如何更好防住外来入侵物种?目前,我国海关部门建立了从检疫准入、境外预检、检疫审批、口岸查验、实验室检测、检疫处理、隔离检疫、定点加工以及疫情监测的三道防线九项具体措施的防御体系,筑牢国门生物安全网。今年5月,福州海关所属马尾海关截获进境检疫性有害生物橡胶材小蠹。该虫能危害200多种寄主植物,危害性极大。

除了外防,也要内治。福州市在罗源湾开展了互花米草除治工作,推进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通过打造全市最大的人工红树林,让荒草丛生变为“海上森林”,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同时,连江在敖江水域推出“清道夫”——新型水葫芦打捞船,一天可清理水葫芦约500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由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正式施行,针对外来入侵物种,从在源头预防,监测预警到治理修复等方面建立起防线。《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丢弃外来物种。

相关阅读:福州市放流“黑名单”

记者从海渔部门了解到,福州市禁止放流的常见国外外来物种有以下21种:鳄雀鳝、镜鲤、麦瑞加拉鲮、短头梭鲃、短盖巨脂鲤、纳氏锯脂鲤、斑点叉尾鮰、革胡子鲇、豹纹翼甲鲇、食蚊鱼、尼罗罗非鱼、粉红副尼丽鱼、绿太阳鱼、大口黑鲈、云斑尖塘鳢、虹鳟、佛罗里达鳖、小鳄龟、巴西红耳龟(巴西龟)、美国牛蛙、克氏原螯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