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剪刀划伤眼角膜 男孩视力无法恢复

2022-09-07 09:12:5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近日,福州一名7岁男孩不慎被学生剪刀划伤眼睛。接受一系列手术治疗后,孩子的患眼还是留下了不可逆的伤害。医生表示,家长要特别提醒孩子,小心使用尖锐文具、切莫用文具打闹,以免发生意外。

上周四,这名男孩独自在房间里玩剪纸,突然发出一声惨叫。家人见他表情痛苦地捂着右眼,剪刀掉在地上。原来,男孩使用剪刀时,不慎划伤了右眼。不久,他的眼白就泛红了。

家人立即送他到东南眼科医院看急诊。医生掰开孩子的伤眼,看到眼球表面有一条又长又深的划痕。医生进一步检查发现,他的右眼角膜被划破,角膜后的晶状体也被划伤,发生了外伤性白内障。

“眼睛的晶状体一旦被破坏,将导致视力模糊,无法看远。如果伤口感染,孩子的整个眼睛都会毁掉,并可能连带毁掉另一个眼。”东南眼科医院急诊科主任陈玮副教授介绍。

手术将男孩眼内破损的晶状体取出,并缝合角膜上的伤口,阻断伤口与外界接触。手术后,男孩右眼视力将下降至不到0.1,后期还要置换人工晶状体。由于他的伤口位于角膜正中,日后形成的疤痕可能遮挡视野。因此,他的视力永远不可能恢复如初。

陈玮介绍,我国眼外伤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眼外伤是儿童致盲的首要原因。铅笔、剪刀、水弹枪及激光笔等,是儿童眼外伤常见的致伤物品。此外,学生使用雨伞时,也可能被伞尖和伞骨刺中眼睛。(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张世杰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