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海上福州”桥头堡 逐梦深蓝天地阔

2022-09-14 08:29: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连江:“海上福州”桥头堡 逐梦深蓝天地阔

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蹄疾步稳,千亿产业新城崛起;福州丝路海港城(可门港区)加速奔向千亿临港产业集群和亿吨大港;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全力打造面向世界的远洋渔业产业龙头……站在福州看连江,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的新发展格局加速驶入快车道。

首创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连江模式”,“百台万吨”项目成为国内深远海养殖的先行者,完成全国首宗海洋碳汇交易,颁发全国首本深远海养殖平台所有权证……站在全国看连江,一项项敢为人先的突破创新之举,彰显全国水产大县的使命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连江县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力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我们将牢记嘱托,继续立足海洋特色优势,围绕‘读好双城记、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以无畏的勇气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海洋强县布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连江县委主要领导说。

连江:“海上福州”桥头堡 逐梦深蓝天地阔连江县城区新貌。杨柳州 摄

向海图强

产业结构再优化 抢抓机遇促发展

238公里绵长海岸线,3112平方公里广阔海域面积,水产品总量稳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这些都是连江发展经济的宝贵资源,也是发展的特色优势。如何借势发力,为“海上福州”蹚出一条连江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秉持赶海人抢抓机遇、坚韧进取的精神特质,连江用战略的思维、时代的要求、发展的眼光向海图强,坚持海、港、城联动融合,推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垒起高质量发展高地。

以国际化视野构建“一岛两基地”。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全国第三个、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也是推进“海上福州”建设、做好蓝色经济大文章的重点项目。瞄准构建全国远洋渔业产业聚集区、中国渔业对外开放重要海上门户,远洋渔业基地全力推进母港一期、关边检区等项目建设;凭借超强磁吸力,签约落地宏东智能冷链仓储、正冠南极磷虾产业园、鸿华金枪鱼产业园等项目。同时,积极与中国水科院合作,以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推进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规划建设,努力实现水产品“买全球、卖全球”,争当省、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以集群化战略建设“可门海港城”。园区是产业的载体,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乘着今年7月可门港区实现全面对外开放的东风,连江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新建材、港口物流等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加快打造千亿临港产业基地和亿吨大港。当前,连江全速推进可门园区标准化建设,申远新材料产业园建成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并通过推行“政府+企业”合作模式,创新采用“园中园”管理模式,实现“锦纶6”八道产业链完整布局,填补全省空白;福建神华罗源湾港储电一体化项目成为全国首个百万千瓦煤电机组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示范项目。

以港产城联动方式开发现代物流城。占地26.9平方公里的物流城核心区坚持“先产后城、产城结合”的发展思路,将与可门海港城、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水产品交易基地、贵安温泉旅游区实现组团发展。当前,连江上下凝聚起“一座城、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的强大合力,全力招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引进民天国际、正祥物流园、永辉创鸿等专业市场,京东、新希望等世界500强企业在此落子,致力建设东南区域物流集散中心、福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核心载体,力促千亿产业新城尽早落地见效。

连江:“海上福州”桥头堡 逐梦深蓝天地阔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经略海洋

创新能级大提升 发展脉搏更强劲

逐浪奔涌立潮头。作为国务院首批沿海开放县份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连江勇于突破路径依赖、思路障碍,加快培育经济新增长点,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文旅经济不断做大做强,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

透过无人机镜头,连江定海湾一改古老耕海牧渔图景:作为我省最智慧的海上牧场,一座座钢铁岛屿屹立海中,一个个科技感十足的养殖设备延伸蓝色经济边界。“借助科技的力量,渔业养殖从近海往深远海发展,先进的养殖装备解决了劳动力短缺、海洋垃圾污染等问题,还能提升海洋三产融合水平,一箭多雕。”耕海数十年的渔民深有感触地说,“实践证明,渔业养殖向离岸、深水、敞开海域拓展是大势所趋。”

定海湾是大黄鱼的“跑马场”,也是“百台万吨”项目的试验田。2019年,全国首创深远海机械化养殖平台“振渔1号”在定海湾启用。截至目前,已有10台深远海养殖平台落子连江,为全省海洋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开拓新路径,也为中国渔业现代化提供基层实践论证。

视野向海打开,局面焕然一新。连江以工业化思维打造“海上粮仓”,加快建设高水平海洋科创平台,持续推进“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工程;在全国县级率先开展深远海渔业养殖设施登记服务试点工作,并发放全国首本深远海养殖平台所有权证,破解平台登记确权难题;加快黄湾屿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推动传统水产养殖向深远海、机械化、智能化升级,着力打通“从养殖到销售到餐桌”的一站式供应链环节。

同步实施种苗创新工程,依托官坞水产等良种育苗基地,与海洋高校、科研院所等合作,研发推广“福鲍1号”“黄官2号”等鲍鱼、海带高优品种,提升农业造“芯”能力,全县鲍鱼、海带育苗量分别占全国的30%、40%。

连江以创新理念打响“海连江”品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不久前,“海连江”区域公共品牌注册并发布,意味着产品质量认证和可追溯体系建立完善,鱼丸、鲍鱼、丁香鱼等特色产品统一纳入品牌体系,形成品牌矩阵效应;举办福州鱼丸文化节、开渔节、讨海音乐节,全国首个鱼丸博物馆在连江开馆,与上海、纽约、费城鱼丸展示馆实现全球“四馆齐开”。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连江依托海洋优势,持续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设,完成全国首宗1.5万吨海洋碳汇交易,召开全国首场由海洋碳汇实现碳中和的“零碳”会议,并着力探索建立全流程、将来可为国家所用的蓝碳交易“连江标准”,积极投身海上福州、海洋强省建设。

连江:“海上福州”桥头堡 逐梦深蓝天地阔定海湾是大黄鱼的“跑马场”,也是“百台万吨”项目的试验田。王锴煌 摄

以海为媒

群众生活更幸福 两岸融合更紧密

海洋孕育生命,也蕴藏无限生机。走进海连江电商产业园的企业主题展销区,鲍鱼、海带、鱼丸、缢蛏、虾皮等连江名优特产琳琅满目,直播间内主播们卖力售货。不远处的货品打包区,打包声不绝于耳。通过互联网,越来越多“海连江”产品销往全国、打入海外,渔民腰包鼓了,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民有所盼,政有所向。连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群众的“心头事”作为党委政府的“要紧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自然生态环境愈发优越,两岸融合更加紧密。

10年间,连江开启一段山海同频共振、两岸融合更加紧密的神奇之旅——

主动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培育40个省、市、县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进入全省乡村振兴热度综合指数前十,打响充满山海韵味的乡村振兴连江品牌;持续打响生态温泉旅游和数字经济品牌,溪山温泉荣登2021年全国温泉十大品牌。

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奋力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连江黄岐—马祖航线的航程仅25分钟,成为两岸人员往来的黄金水道、环马祖澳旅游区的纽带。连江还设立台湾人才驿站、台港澳交流中心、对台小额贸易基地、台企台胞服务专窗等。

新改扩建教学楼、宿舍楼、实验楼等共143栋,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基层医疗机构床位数达2267张,增长155%;养老机构床位数970张,增长155%。

10年间,连江打开一幅移步换景的兴海画卷——

“以前,海面常漂着泡沫、碎木片等。现在,干净的海面又回来了!”黄岐镇渔民老吴说。如今,生态化养殖渐入佳境,环保型塑料浮球取代泡沫浮球,塑胶渔排代替木头渔排,渔村越变越美,人气越来越旺。这是连江坚持陆海统筹、河海共治,狠抓“林长制”“河(湖)长制”“湾(滩)长制”的成果。

环境美了,238公里海岸线如何发挥“黄金”作用?连江以建设全省首批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为契机,用生态化手法描绘“最美海岸线”。依托黄岐半岛滨海旅游资源和临马近台优势,对滨海岸线、沙滩、公路两侧等进行全面修复整治,不断拓展公众亲海空间;强化与马祖方面旅游协作,建设黄岐—马祖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台湾风情农贸市场等,独具对台特色的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呼之欲出。同时,结合228国道滨海景观道建设,将闽江口、敖江口、黄岐半岛、罗源湾等有机串联,推动农旅、渔旅、文旅融合,打造滨江滨海经济带。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连江围绕“读好双城记、念好山海经、唱好对台戏”,全力做好城、港、海、乡村振兴、对台等“五篇文章”,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连江:“海上福州”桥头堡 逐梦深蓝天地阔黄岐半岛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标准化示范区。(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数”说发展

十年来,连江县GDP从268.6亿元增长到671.4亿元,财政总收入从28.7亿元增长到6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5037元增长到4387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0334元增长到23044元,连江城区面积从12.5平方公里扩大到18平方公里。

荣誉榜

国家级生态县、全国双拥模范县、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中国鱼丸之乡、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全国GDP百强县、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全省首批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全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全省数字乡村试点县、全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

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