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海洋经济“鲍”出掘金链

2022-09-06 08:39:2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福州加快建设高水平海洋科创平台,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眼下,通过产学研合作与科技创新,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变“废”为“宝”——从鲍鱼内脏提取鲍鱼肽,身价倍增;连江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点“骨”成“金”——让鱼骨等边角料摇身变成硫酸软骨素等“香饽饽”。

鲍鱼内脏“变废为宝”

连江是中国鲍鱼之乡,产量近6万吨,占据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一头小小鲍鱼,如何不断延伸产业链呢?

“鲍鱼浑身是宝,鲍鱼肉可以制作冷冻鲍鱼、鲍鱼罐头,进入百姓餐桌。而被人丢弃的鲍鱼内脏可以提取天然牛磺酸、鲍鱼肽,废弃的鲍鱼壳可以提取珍珠粉、中药材,实现变废为宝。”全国鲍鱼深加工领军企业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江铭福,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该公司早在2008年便与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在全国率先进行鲍鱼副产物酶解研究及研发鲍鱼即食产品生产线,获评省科技奖。2014年,公司与集美大学合作推出“鲍鱼加工副产物中牛磺酸制备”项目,提取天然牛磺酸用于生产保健品等,价格是市面合成牛磺酸的10倍。

不仅如此,去年该公司还携手福建大众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鲍鱼肽等特色产品,让鲍鱼的利用率从不足40%提升到80%,大幅提高了鲍鱼的附加值,荣获了“FFC 2022中国功能性食品大会”产品创新奖。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赖谱富介绍,肽产品具有较高的营养和保健价值,广泛应用于代餐食品、功能性营养品、医用营养剂、护肤品等领域,海洋生物活性肽更是前景广阔。

鱼骨边角料变“香饽饽”

无独有偶,在连江县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鱼骨等边角料也上演“变形计”。

连日来,来自我国海外最大远洋渔业基地西非毛里塔尼亚综合远洋渔业基地的生猛渔获,被运到了宏东渔业总部进行加工,其中的鱼软骨等边角料被运往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随后被破碎、酶解、固液分离,提取出高纯度的硫酸软骨素和胶原蛋白。这是一种生产骨关节疾病药物的海洋原材料,销往全国各地和美国、日本、西班牙等国家。

据了解,宏东远洋渔业产业园占地500亩,打造集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生物制药、鲍鱼精深加工、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研发与检测中心、供应链金融于一体的远洋渔业产业园区,宏东海洋生物产业园是一期项目。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硫酸软骨素项目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主要利用软骨鱼鱼骨、鱼鳞、鱼皮,鲍鱼内脏以及藻类等,研发生产海洋硫酸软骨素、胶原蛋白、生物钙及其他海洋多肽和多糖类保健食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同时,产业园内的源丰鲍鱼精深加工项目正在生产鲍鱼罐头、预制菜等精深加工产品。全面投产后可以解决连江20%~30%的鲍鱼加工需求,提高连江鲍鱼产业的定价权和话语权。

鲍鱼肽以及硫酸软骨素是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接下来,福州将充分发挥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相关平台的资源优势,加快建设海上福州研究院、福州海洋研究院等现有平台,积极争取设立国家级海洋科创平台,着力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努力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制高点。(记者 郑瑞洋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