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国家级众创空间!福州这里“孵化”你的创业梦……

2022-09-05 10:18:23来源: 遇见闽侯

日前,记者从上街镇获悉,作为福州大学城品质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十大项目之一的旗山湖青春创客天地项目,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该项目以打造文体旅产业聚集区为核心,力求打造具有示范性的国家级众创空间。

旗山湖青春创客天地位于福州大学城中心共享区旗山湖公园,周边拥有14所高校、23万在校师生和近300个科研平台等创新资源。

国家级众创空间!福州这里“孵化”你的创业梦……

国家级众创空间!福州这里“孵化”你的创业梦……▲(旗山湖青春创客天地位于福州大学城中心共享区旗山湖公园•陈堡/摄)

作为此次攻坚行动重点实施项目之一,该项目依托旗山湖公园的地理位置、人才资源等优势,秉持“立足一栋楼、服务一座城、带动一群人”的理念,将持续联动本地特色产业、带动周边高校师生创新创业,推动大学城高质量发展超越。

作为创客天地主体空间的三橄榄一号古厝是从上街镇迁建过来的建筑,占地面积481平方米,建筑面积670平方米。

国家级众创空间!福州这里“孵化”你的创业梦……

国家级众创空间!福州这里“孵化”你的创业梦……▲(三橄榄一号古厝•陈堡/摄)

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旗山湖分公司负责人黄琳:“目前古厝迁建工作正在加快进行中,初期修复预计9月底前完工,届时,项目方将对内部的空间格局进行二次装修改造,改造完成后,这里将作为青春创客天地的创客中心对外开放。”

国家级众创空间!福州这里“孵化”你的创业梦……

国家级众创空间!福州这里“孵化”你的创业梦……

▲(目前古厝迁建工作正在加快进行中,初期修复预计9月底前完工•陈堡/摄)

正在建设中的三橄榄一号古厝周边满是浓浓的闽侯元素。古厝区入口处,三个憨态可掬的大型闽侯金鱼雕塑格外引人注目,仿佛在欢迎来自社会各界的青年创客来到“中国金鱼之乡”——闽侯挥洒自己的才艺和智慧。

国家级众创空间!福州这里“孵化”你的创业梦……

国家级众创空间!福州这里“孵化”你的创业梦……▲(三个憨态可掬的大型闽侯金鱼雕塑•陈堡/摄)

紧临三橄榄一号的一座清代建筑已经被活化利用为根艺展示交流基地,定期举办各类根艺交流创作活动,擦亮闽侯“中国根艺之乡”的金字招牌。

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旗山湖分公司负责人黄琳:“目前我们也跟福州市青创协会对接,拿到了两岸青年创新就业实训基地的牌子,今后,这里也会打造成海峡两岸青年创客创新创业的孵化基地。”

国家级众创空间!福州这里“孵化”你的创业梦……▲(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实训基地•吴婧/摄)

黄琳告诉记者,旗山湖青春创客天地与传统的创客空间最大的区别在于:模糊了室内外的场景界限,打造“没有围墙”的创客天地。

项目计划以三橄榄一号为创客中心,建成以路演大厅、展示中心、招商洽谈中心等功能为一体的共享区域,并结合园区户外空间及商业配套业态,植入创客餐厅、创客球场及户外创业讲座、户外路演项目、户外创业大赛等完善的软、硬件配套设施与服务,打造线下体验和线上服务为一体、多元化的产业科技创新平台。

国家级众创空间!福州这里“孵化”你的创业梦……

国家级众创空间!福州这里“孵化”你的创业梦……

国家级众创空间!福州这里“孵化”你的创业梦……▲(项目计划以三橄榄一号为创客中心,建成以路演大厅、展示中心、招商洽谈中心等功能为一体的共享区域•吴婧/摄)

“未来,我们将依托团县委青年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对接省、市、县各青创机构及周边高校创新学院,引进第三方服务平台,成立旗山湖青春创客天地队伍,为周边创业队伍提供创新创业服务。”黄琳表示,青春创客天地的建成,将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更适合产业特点的创业辅导服务,提高大学生创业团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培养更多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人才。同时,项目将联动当地金鱼、根雕等特色产业,整合研发、制造、销售相关服务,实现与当地产业链资源开放共享和高效配置。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