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新区深耕改革创新“试验田”结硕果

2022-08-28 09:27:5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池远

福州新区深耕改革创新“试验田”结硕果

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江海交融中孕育着希望。上世纪90年代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的闽江口,找到了福州发展腾飞的突破口,创造性提出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构想,擘画福州沿江向海的发展路径。

福州新区深耕改革创新“试验田”结硕果滨海新城,欣欣向荣。记者 池远 摄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州城市发展大踏步向海滨进军。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战场”之一,福州新区奋楫笃行,阔步向前,高质量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如今,800平方公里的福州新区欣欣向荣,核心区滨海新城蓄势崛起,功能配套持续完善,生态底色日益丰富,产业支撑不断夯实。


福州新区深耕改革创新“试验田”结硕果

组团拉开城市框架

滨海新城建设紧锣密鼓、三江口开发风生水起、闽江口发展蹄疾步稳……成立近7年来,福州新区按照“重点区域率先突破,功能组团分别推进”的发展思路,加速推进重点组团开发建设,着力拉开城市框架,加快产城融合步伐,打造福州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福州滨海新城的建设,相当于在一张白纸上落笔,不过这里融合了广阔国际视野、一流设计团队、众多创新要素,形成完整的“1+N+1”规划体系,高水平勾勒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如今的滨海新城,项目建设持续掀起热潮,满载民生期盼的公共配套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作为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之一,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领办的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建成开诊,让来自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的患者在家门口就享有优质医疗资源;福州三中滨海校区、福州滨海实验学校、双语学校融侨赛德伯学校等相继招生开学,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福州十九中滨海校区、福建师大附属滨海小学等建设加速推进;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建成,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开业,日益完善的民生配套共同构建城市高品质生活圈。

与滨海新城并驾齐驱,三江口建设全面铺开、闽江口组团建设有序推进、“两湾”组团建设亮点纷呈。

三江口片区以会展岛、福州火车南站周边等重要节点为抓手,优化区域功能、项目布局、生态景观,推进国际植物园等项目建设,打造高颜值、高品质的“城市会客厅”;马尾区实施基础设施重点项目263项,荣获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新型工业化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等6项国家级称号;福清湾组团累计投入43亿元优化基础设施配套,新建或改造各级路网约190公里,并集中力量建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加快推动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福州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以重大项目为支撑,持续完善功能配套,奏响了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之歌。

厚植城市生态底色

“山、河、湖、海”,构筑福州新区的生态框架。这里动人的自然画卷,成为福州生态的又一抹亮色。

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福州新区大力实施水系治理、湿地保护、园林绿化提升、资源节约利用等生态建设工作,确保新区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面积不低于50%,还编制了《福州滨海新城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等,在全国率先实现森林城市规划与城市规划同步。

坐标定格在闽江河口湿地,映入眼帘的是茫茫芦苇、碧波和候鸟。这是福州的原生性河口湿地,也是新区新城天然的“城市之肾”和“物种基因库”。

放眼沿海防护林和东湖湿地,壮观的森林景观带和蓝色水面相得益彰。滨海新城通过生态治理、人工干预和海绵改造,让曾经黑臭的大东湖换了模样,碧波万顷入画来。实施滨海新城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外文武的风沙地经过盐碱地改造,涌出了绿洲。在生态环境部开展的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评选中,滨海新城岸段入选。

福州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全方位推进绿色城市、绿色经济和生态环境建设,在蓝绿交织的本底上下绣花功夫:启动滨海新城沿海300米至500米宽的防护林建设;持续推进三江口组团“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结合滨海新城特色,打造城市森林林荫大道,完成文松路、金滨路、万新路等林荫道建设;完成湖东河、漳江支河等水系绿网建设;加快串珠式公园建设,公园绿地面积指标超过10平方米/人,达到园林城市标准。

在福州新区大地上,交织出蓝天碧水和青山绿树相映的美丽画卷。

构筑海陆空交通网

城市建设离不开交通基础设施的支撑引领。在福州新区,空港海港蓄势起航,道路桥梁强筋健骨,引领福州沿江向海的发展步伐。

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飞机每天从头顶呼啸而过,忙碌不息,海内外客商乘坐飞机纷至沓来。

机场架起空中桥梁,让往来天地变得更宽,国内外航线119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27条、境内航线92条,一个个亮眼数字见证着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兴旺。发展势头不减,在机场一期的基础上,福州新区正大力推进二期扩建项目,按照2030年36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45万吨货邮吞吐量、27.7万架次飞机起降架次进行设计,拓宽机场开放之路。

晴朗夏日,江阴港内,一艘艘满载货物的大型集装箱船伴随着声声鸣笛,有序驶入港口。

繁忙背后是福清江阴港朝着深水大港迈进的串串“足迹”:2020年江阴港区实现集装箱吞吐量215万标箱,相较2015年增长94%;率先开展海铁联运“提前申报、运抵验放”新模式,开通经福州江阴口岸至江西、成都等内陆省份的5条海铁联运班列;全省首列冷链集装箱海铁联运专列在福州江阴港区发车,开启省内冷链物流运输新模式。

空港、海港之外,不断完善的陆路交通与之交相辉映,328国道(滨海大通道)、福平铁路、长平高速、长福高速长乐段等6条大通道建成;福州地铁6号线,8月28日开通;东南快速通道、机场高速二期、城际铁路F1线(滨海快线)等加快建设;积极推进城际铁路F2、F3线建设,尽早实现高铁进机场……一条条轨道交通、高速路、快速路,在福州主城区、滨海新城、三江口和平潭岛之间架起了便捷通道。

海陆空齐头并进,构筑起全方位立体交通网,福州新区在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产业发展耕“云”种“数”

风起东海之滨,产业舞动龙头。曾经荒芜的风沙地,如今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福州新区顺应时代浪潮,产业发展耕“云”种“数”,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产城融合格局逐渐形成。

驻足滨海新城,数字产业述说勃兴:建成福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和省级“政务云”“商务云”等一批大数据产业基础设施;引进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华为鲲鹏生态基地、中电数据、三大运营商、贝瑞和康、博思软件等超8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大数据产业园,并不断发展壮大,为新城注入蓬勃活力。

在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大批高端产业项目带来强大后劲,培育了骏鹏智能制造、福米恒美偏光片项目、网龙数字教育小镇、国发重工、阿石创溅射靶材生产基地、博那德科技产业园等,形成279家规上企业规模。

不仅是滨海新城、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更多知名企业将目光投向这片热土,参与建设福州新区。马尾区建成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马尾基金小镇、网易考拉海购等一批核心项目;江阴港城落地万华化学集团福建产业园、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新福兴新能源汽车玻璃产业园、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等产业龙头项目;福清功能区围绕食品产业生态链开展招商,入驻一大批项目……

厚植创新创业土壤,福州新区正深耕改革创新“试验田”,充足的“阳光雨露”让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助推福州从滨江城市向滨江滨海城市跨越。

精彩回眸

2017年,创新装配式建筑+ 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实现装配式建筑项目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管理。

2018年,探索出表土剥离的新路子,实现补充耕地质量数量“双平衡”。

2021年,创新探索城市建设管理,建立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做法在全省推广。

2021年,在全省率先开展房屋建筑工程竖向预制构件和大型市政预制构件研究及试点,形成“三板+预制内外墙板+装配式全装修”体系。

2021年,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公共文化等民生配套日渐完善,在该年度省级城乡建设品质新区(组团)建设样板评选中,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建设示范项目评分位列全省第一。

2022年,按照省委编委《关于印发福州新区管理体制调整方案的通知》推进改革,实现新区管理机构从挂牌机构向实体机构转变;《福州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实施方案》出台,基本完成机构改革。

(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